聯發科發表 6G NTN 技術白皮書,打造陸海空無縫覆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18:35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發表 6G NTN 技術白皮書,打造陸海空無縫覆蓋


聯發科發表 6G NTN 技術白皮書,未來將透過衛星網路和地面網路互補,打造陸海空全地形、全空間的立體覆蓋範圍,提供使用者無縫智聯的通訊服務。

聯發科通訊系統設計研發本部總經理范明熙表示,成功推進5G商用和積極提升用戶體驗的基礎上,聯發科將繼續在6G技術標準化和商用推動發揮通訊、運算和平台的整合優勢,發揮產業影響力,突破發展實用的核心技術。

范明熙說,聯發科將與業界一同努力,開發全球統一標準並推動全產業生態發展,達成陸海空廣域覆蓋的境界,帶動6G長遠的成功商業化。

聯發科表示,與私有衛星通訊技術相比,根據3GPP開放標準而定義的6G NTN通訊技術,將可以運用現有全球行動通訊產業鏈的規模經濟優勢,將衛星通訊從利基市場帶入主流消費群中,並運用手機、汽車、物聯網等生活常用的連網終端裝置或設備,提供使用者不中斷的通訊服務。

聯發科研究並提出四大6G NTN關鍵技術研究方向,包括高效率波形設計、可預測的移動性管理、大型衛星天線陣列與波束成型,以及衛星與地面網路頻譜共享技術。

聯發科認為,6G波形設計需最佳化衛星傳輸通道,以提高頻譜使用效率並降低複雜度。運用衛星軌道的可預測性,將能有效縮短尋找不同衛星的時間並減少網路開銷,最終達成無縫切換的連網體驗。

聯發科研究發現,透過先進的天線陣列技術及波束動態調整技術,能協助低軌衛星飛越服務區域期間,保持較穩定的地面訊號強度與覆蓋範圍。衛星與地面網路間將有更好的頻譜共享技術與機制,讓過去難以實現的目標得以達成,以因應未來持續成長的衛星網路流量,並開創更多嶄新的應用商機。

聯發科指出,整合後的6G的衛星及地面通訊,將有潛力做出更大貢獻,包含促進全球發展、增加生產力、創造新的商業模式,並帶來多面向的社會轉型。

由於NTN可用在地面網路難以覆蓋的區域,將落實照顧偏遠地區居民的通訊權益,並可透過部署物聯網IoT NTN感測器來監測水源、火災,更快地做出回應,加強保護森林、野生動物和附近的人。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