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作戰未來?美特戰司令部:更像 007 而不是鋼鐵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7: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種作戰未來?美特戰司令部:更像 007 而不是鋼鐵人


近期在佛羅里達坦帕召開的特種部隊週年度大會,主辦單位美軍特戰司令部表示,未來特種部隊出任務時,不再像往年預想一般穿著動力外骨骼的超級戰士,而是更接近 007 一樣,透過各種偵查、AI 工具成為全知的情報員路線。

自從 2011 年美軍海豹特種部隊成功擊殺 911 策劃人賓拉登後,十多年來包括美軍在內的歐美各國,都致力發展外骨骼(Exoskeleton)系統,希望讓士兵像鋼鐵人一樣能夠承載更多武器裝備,並同時減輕負擔。

但外骨骼礙於能源和電池科技限制,始終無法達到實戰化的標準,而 AI 卻成為科技領域發展最快速的項目,因此美軍特戰司令部(USSOCOM)將目標從外骨骼轉向各種感知裝備。

SOCOM 聯合採購特遣隊主任馬修上校(Jarret Mathews)指出,之後美軍將致力發展能夠提供特種部隊人員即時翻譯、情報搜集分析和顯示的裝備,而且透過人工智慧協助,即使特戰人員進入無法連上網路,或需要保持電波靜默(Radio silence)的情況下,也能夠持續為人員提供資訊。

雖然目前美國陸軍與微軟開發的視覺整合強化護目鏡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出現延宕,甚至有可能被取消,但以 SOCOM 來說 AR 眼鏡仍然是達成這項目標最有可能的裝備之一,因此馬修上校表示 SOCOM 仍然會往這個方向開發。

因此未來美軍特種部隊人員,將可透過具備 AI 技術的 AR 眼鏡或頭戴設備,即時收到友軍無人機、偵查衛星網路傳來的敵情訊息,包括轉角敵人、IED 或埋伏位置,看到外國文字同時可獲得即時翻譯等,將環境感知能力提升到更高的程度。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