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部隊新利器,雷神開發全新高空跳傘自動供氧調節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1:01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種部隊新利器,雷神開發全新高空跳傘自動供氧調節系統


全球第二大軍工企業雷神技術公司,旗下的柯林斯航太近日發表了全新 Oxyjump NG 供氧系統,可讓特種部隊人員在危險的高空跳傘行動下配戴,隨著高度下降自動調節氧氣含量,大幅降低昏迷或減壓症的危險性。

高空跳傘一直以來都是各國特種部隊進行敵後滲透的有效手段之一,其中高跳低開(High Altitute-Low Opening,HALO)是被敵方偵測機率最低的方式,特戰人員在運輸機上從 10,000 公尺高空跳下,以大約 203 公里時速下降到 900 公尺高度後開傘。

HALO 雖然被偵測機率低,但由於快速下降的距離長,因此特戰人員必須自行控制下降期間的氧氣供應,一邊注意高度計和降落點情況,並在到達開傘高度之前切斷供氣避免氧中毒而昏迷,因此 HALO 的訓練和操作危險性也是各種滲透方式中數一數二高。

因此雷神技術(Raytheon Technologies)旗下的柯林斯航太(Collins Aerospace)近日推出了全新的 Oxyjump NG 系統,除了整體重量和體積大幅縮小外,和氧氣面罩的氣密和舒適性提高外,新系統具備高空加壓和空氣混合設計。

特種部隊人員在配戴Oxyjump 時,於 10,000 公尺高空運輸機艙門開啟,艙壓快速下降時可提供純氧避免人員出現減壓症,而跳出艙外下降期間,系統會隨著高度降低逐漸吸入外部空氣進入氣瓶混合,降低氧氣純度讓特戰人員不至於在中低空出現氧氣中毒。

而這套新設備除了可大幅降低 HALO 行動的危險性,也讓特戰人員在跳傘期間可更專注在同袍和降落地點周圍情況,提高狀況感知,也可提升任務執行效率。

雷神技術表示,新的 Oxyjump NG 系統已經測試完畢,只要五角大廈有需要隨時可以進入量產服役。

(首圖來源:Davric,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