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台最大離岸風場完工啟用,376MW 海能風場加入綠電行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5:13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目前全台最大離岸風場完工啟用,376MW 海能風場加入綠電行列


海能風電繼今年初完成 47 支風機安裝作業,並在三月將全數風機併聯至台電電網後,今(16)日於苗栗外埔漁港舉行啟用典禮,宣布海能風電締造台灣離岸風電第二階段潛力場址、也是疫情後首座風場正式完工的重大里程碑。

海能風電位於台灣西北苗栗縣竹南鎮海岸約 4~10 公里處,總裝置容量為 376 MW,每年所產的電力可為約 38 萬戶家庭提供潔淨風能,並減少 70 萬噸的碳排放量。

海能風電克服台灣冬季極具挑戰性的天氣狀況,順利在今年 1 月 31 日完成 47 支由西門子歌美颯製造生產的 8MW 風機安裝作業,緊接著在三月完成全數風機併網作業。上個月,海能風電成功達到建置以來首度滿載發電,在最後的試運轉作業完成後,海能風電正式迎接風場的完工啟用。

總統蔡英文今日也受邀見證風電發展里程碑,總統表示,當全世界的離岸風電建設,都受到疫情嚴重影響時,台灣在做好防疫為前提下,還能讓進度持續往前走,是非常不簡單的成果。海能風場完工後,有「供應產業需求、綠電穩健發展,強化供電助力」等三項重要意義,希望很快可以聽到下一個風場完工的好消息。

JERA 捷熱能源全球執行長可兒行夫(Yukio Kani)表示,海能風電是捷熱能源在台灣開發的第二座離岸風場,這個專案的成功,有賴專案團隊及合作夥伴,在過去極具挑戰的幾年來,以持續不懈的投入、堅持、及勇氣所共同成就。

麥格理資產管理旗下綠投資集團全球負責人 Mark Dooley 表示,隨著海能風電的完工及正式啟用,為台灣綠能永續發展寫下重要里程碑,至此台灣共有三座離岸風場成功商轉,綠投資集團很榮幸參與其中兩座的開發工作。

風睿能源董事長林雍堯表示,海能風電是風睿能源(SRE)在台灣參與並完成交付的第二座大型離岸風電專案。在Stonepeak的強力支持下,我們充分展現一個國際級的在地開發商對於專案推進上的關鍵角色。這項得來不易的成果,彰顯了對台灣能源轉型的堅定承諾,也進一步強化風睿能源在亞洲離岸風電發展的領先地位。

海能風電(Formosa 2)由捷熱能源 ( JERA )、麥格理資產管理旗下的綠投資集團(Macquarie Asset Management’s Green Investment Group)、風睿能源(Synera Renewable Energy)共同合作開發,其中麥格理綠投資集團獲得獨立運行投資組合公司科理歐永續能源的支持。

(首圖來源:海能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