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銀河系形狀的認知可能有誤,新研究:只有 2 條主旋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7 日 17:5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我們對銀河系形狀的認知可能有誤,新研究:只有 2 條主旋臂


普遍印象銀河系是有 4 條漂亮主旋臂的螺旋星系,然而據一組天文學家最新測量,很可能一開始就搞錯銀河系形狀。團隊認為,銀河系與多數螺旋星系一樣,都只有 2 條主旋臂。

隨著望遠鏡技術逐年改進,科學家開始認知到宇宙星系主要分成三種形狀:橢圓形、不規則形、螺旋形,螺旋星系通常有 2 條明顯主旋臂,外加幾條較小分支旋臂,因此有 4 條主螺旋臂(英仙臂、外臂、盾牌─半人馬臂、人馬臂)和數條小分支臂的銀河系,於所有螺旋星系便顯得有點異類,必須有獨特原因才能形成這種獨特形狀。

但新研究指出,人類似乎一開始就畫錯銀河系形狀。

「特長基線干涉測量法」(Very-long-baseline interferometry,VLBI)能非常準確測量發射微波的恆星與我們的距離,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團隊用此法測量 200 顆恆星,並增加蓋亞衛星收集的 24,000 顆 OB 星、近千個疏散星團數據以繪製銀河系地圖。

模擬結果發現,銀河系也是 2 條主旋臂(外臂、英仙臂)的平凡棒旋星系,向外延伸分叉後與盾牌─半人馬臂、人馬臂連接,其他較短旋臂位於銀河系外圍,形狀不規則且不與主結構相接,團隊認為很可能是銀河系早期與其他星系甚至星系團相撞造成。

團隊表示,幾十年來人類對銀河系形狀認知有誤,銀河系就跟當代螺旋星系一樣只有 2 條主臂,希望未來有更多望遠鏡進一步觀察附近無線電波源,揭示更多細節。

新論文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