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發展迅速,民調:61% 美國人相信 AI 威脅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發展迅速,民調:61% 美國人相信 AI 威脅未來


憂心發展迅速的人工智慧技術,路透社與益普索民調(Ipsos Poll)顯示,有三分之二美國人擔心人工智慧的負面衝擊,61% 認為會讓未來人們處於危險境地,威脅人類文明。

自從 OpenAI 的 ChatGPT 聊天機器人成為有史以來成長速度最快的應用程式,人工智慧話題不斷延續,不僅帶動大眾討論人工智慧應用與影響, ChatGPT 也開啟了一場人工智慧軍備競賽,微軟和 Google 等科技巨頭競相超越對方的人工智慧成就。

同時立法單位和 AI 公司也很擔心技術會被濫用, 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週二在美國國表示憂心技術可能被濫用並要求法規跟進。而據路透社與益普索合作的民調結果顯示,認為人工智慧對人們有不良影響的人數,是持正面人數的三倍。

民調顯示,61% 的受訪者認為人工智慧對人類構成風險,只有 22% 的人不同意,還有 17% 的人不確定。從受訪者背景分析來看,70% 投給川普的選民認為人工智慧有風險,而 60% 投票給拜登的選民認為人工智慧有風險,支持川普的民眾更傾向擔憂 AI 的發展,但整體來說差別不大。

在宗教信仰方面,福音派基督徒更有可能「強烈認同」人工智慧對人類的風險,這比例為 32%,而非福音派基督徒的比例為 24%。曾發表公開信、呼籲暫停開發更強大人工智慧系統的非營利組織未來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的美國政策主任 Landon Klein 表示,民調顯示大量美國人擔心 AI 的負面影響。

不過業內人士也認為,大眾應該要知道更多 AI 優點,Google X 創辦人 Sebastian Thrun 表示 AI 提高人們生活品質、讓人行事更有效率;而有些改進雖不如 ChatGPT 那麼知名,但仍是醫療與生活背後功臣,人工智慧公司 Anyscale 聯合創辦人 Ion Stoica 舉出一些革命性的藥物。

他認為美國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人工智慧在日常生活的普及度,不過在民調中的 4,415 人之中,其實大多數還是更擔心犯罪、經濟等民生問題,77% 人支持增加警察預算打擊犯罪,82% 的人擔心經濟衰退的風險。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