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商品與顧客的距離,亞馬遜用 AI 加速履約及交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mazon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縮短商品與顧客的距離,亞馬遜用 AI 加速履約及交貨


亞馬遜(Amazon)正在運用 AI 人工智慧優化庫存配置,以預測哪些產品在哪裡出現需求,進而提升整體交貨速度,同時將繁重和重複性的訂單處理工作交由協作機器人處理。面對 AI 與機器會有搶走人類飯碗的疑慮與質疑時,亞馬遜認為,這是一種轉變,而非替代。 

亞馬遜北美與歐洲客戶履約暨全球營運服務副總裁 Stefano Perego 概述了該公司如何在物流方面使用 AI。其中,他們將 AI 應用在交通運輸方面,例如繪製和規劃物流路線,並將天候因素納入考量。另一個領域是在亞馬遜上搜尋各種產品,透過 AI 來協助顧客找到合適中意的商品。

目前,該公司則將 AI 應用的重點放在庫存位置的確定上,這也成了該公司降低服務成本的一大關鍵。畢竟決定在哪裡放置庫存會是極其複雜的問題,但透過 AI,便能有效縮短客戶與產品的距離,實現更快的交貨速度。

事實上,亞馬遜一直致力於所謂的區域化(regionalization)供貨,亦即從離客戶最近的倉庫發貨。但這樣做需要藉助能夠分析資料和模式的強大技術,才能快狠準地預測出哪些產品在何處出現需求。如今透過 AI 便能有效縮短商品與顧客的距離,完美實現當日或次日送達的目標。Perego 表示,這方面的努力進展順利,在美國已有超過 74% 的客戶商品訂單來自他們所在地區的履約中心(Fulfilment Center)。

此外,亞馬遜並在其履約中心使用機器人技術來完成搬舉沈重包裹等重複性任務,目前已有 75% 的客戶訂單由協作機器人處理。今年 3 月底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一份報告顯示,由生成式 AI 與機器人打造的自動化將對全球勞動力市場造成「重大破壞」,恐對 3 億個工作飯碗造成影響。

Perego 認為,當前正在發生的是工作類型的真正轉變,而不是全面替代人類的工作。換言之,亞馬遜履約中心員工所做工作將大幅轉變成高判斷力的工作,所有繁重和重複的工作則會交由機器人來完成。

(首圖來源: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