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AD 邁入下一步,美軍宣布 2024 年將宣布競標結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GAD 邁入下一步,美軍宣布 2024 年將宣布競標結果


美國空軍於當地時間 18 日發布新聞表示,第六代戰機「次世代空中優勢」計畫將在 2024 年宣布競標結果,並有望正式與得標廠商簽署合約。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於聲明中表示,NGAD 戰機是整個空中優勢計畫群中最重要的平台,因為將取代現役的 F-22 戰機,將有更強的戰鬥力和生存率,以及和其他武器平台的互通性,但若整個計畫不繼續向前,美國空軍的技術優勢將被快速縮小。

NGAD 的設計構想,主要是以更優良的匿蹤效果、更強大的雷達、比 F-35 更高的網路連結能力、可搭載雷射武器、變循環發動機、以及與其搭配的忠誠僚機無人機系統。

肯德爾在今年 3 月曾公布美國空軍將採購 200 架 NGAD 以及 1,000 架與其搭配的無人僚機系統,因此初步採購數量有望超過 F-22,但由於加上了許多最新科技,因此單價仍然有可能超過 F-22。

目前主要競爭廠商有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等主要戰機開發廠商,而洛克希德馬丁當年贏下 F-22 和 F-35,諾斯洛普格魯曼則贏下 B-21,因此目前手上僅有 F-15 和 F/A-18 的波音若再度於 NGAD 競標案中敗北,則該公司的軍機部門未來將會更加困難。

(首圖來源:Stephen Los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