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 AI 需求,RISC-V 效能提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9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攻 AI 需求,RISC-V 效能提升


在 Open AI 的浪潮之下,晶心科董座林志明認為,相信未來晶心科 CPU 將可以在一顆晶片當中,取代目前由國際大廠堆疊多組 GPU 的方案,從過去到未來都將持續提出更多解決方案。

AI主要有三大部分,包含演算法、資料量、統計等,透過晶片製程、CPU架構的效能,做為硬體加速器,可以有效提升產品效能。

目前的AI伺服器當中,RISC-V的CPU扮演加速器的角色,核心仍是由NVIDIA的GPU來運行,業內人士分析,RISC-V近年效能逐步提升之下,加上主要競爭對手Arm今年將在美國IPO,商業模式應會進行調整,甚至傳出要自製晶片,種種條件之下,都有望加速RISC-V的生態圈放大。

市調機構預估,到2025年,全球將有624億顆的RISC-V CPU出貨量。到2027年底,RISC-V架構出貨量將占MCU出貨量25%。

AI遍及你我生活當中,從智慧音箱、影像、虛擬助理以及各種AI的應用都存在,從2016年開始,RISC-V從個人裝置發展到AI、HPC,現在甚至存在於許多高階產品中且日益普遍,市場看好,RISC-V由於比起Arm、x86架構來說,更具有設計上的彈性,相對RISC-V在2025年可望在各種應用中提升市佔率。

林志明說明,Arm、RISC-V將並存,與Arm相比,RISC-V由於是模組化設計,可以簡單到只有47個指令堆疊而出,比起Arm來說平均1500多個,單純許多。

晶心科也鎖定AI人工智慧的應用領域,推出全新產品線AndesAIRE,目前已經有兩個亞太區客戶進行前期的設計開發,應用於邊緣運算。

整體來看,RISC-V生態系當中近年加入更多國際大廠,包含Intel、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新思等等,生態系夥伴來到500家廠商,已逐步趕上Arm。隨著AI帶動的新興應用逐步增加,更將有望帶動RISC-V商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rrick Coetzee (User:Dcoetzee),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