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緊台海和烏克蘭,美海軍成立專屬小組負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2 日 14:4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盯緊台海和烏克蘭,美海軍成立專屬小組負責


為了因應烏克蘭在戰爭期間,以及台灣潛在衝突爆發的軍備需求急速飆高,美國海軍近日成立「海上加速反應能力小組」,接到五角大廈指令後,可以在海軍和陸戰隊所屬庫存和供應鏈,盡速籌備資金和需要的武器裝備提供給盟國。

「海上加速反應能力小組」(Maritime Acceleration Response Capability Cell,MARCC)是美國海軍在俄烏戰爭一年多來,為了因應烏軍大量的軍備需求而被迫簡化、加速繁雜冗長的軍購手續,讓資金和武器裝備能更快送到烏克蘭。

近年來美國三軍都成立了類似的軍事裝備採購小組,主要是為了加速美軍與解放軍競爭所需的新科技和武器平台開發、採購和投資,而俄烏戰爭期間這些小組都透過多批軍援,摸索出一套提高效率的作業程序,並多次使用新程序快速提供武器給烏軍。

MARCC 成立備忘錄,特別指出這個小組最主要任務就是處理烏克蘭和台灣軍備需求,以及未來任何有可能出現突發衝突的區域,而這個小組為了提高效率,將會把過往美軍採購過程中,經常拖延時間的成本、性能和法規等考量標準降低。

美國五角大廈匿名官員指出,目前國防部考慮 MARCC 增加專屬職員,小組成員將包括海軍部、海軍作戰部、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海上系統司令部、各大海軍研究所、計畫執行辦公室、戰爭中心和艦隊指揮部,成為完全跨海軍組織的快速小組。

MARCC 成立後,未來若台海爆發衝突,將有助於美國海軍更快速提供國軍所需的各種軍事裝備,協助台灣抵抗。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by Photographer’s Mate 3rd Class Taylor Good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