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蘋果新品,Meta 傳與 Magic Leap 協商技術授權、北美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2 日 11:59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抗蘋果新品,Meta 傳與 Magic Leap 協商技術授權、北美生產


據傳蘋果在 6 月初登場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 2023),可望發表首款 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業界人士聲稱它將徹底改變 Meta 夢想擁有的元宇宙以及 AR / VR 應用市場,這使得目前頭戴式裝置市占居於領先的 Meta 備感壓力。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Meta 正與新創公司 Magic Leap 協商一項多年協議,包括取得 Magic Leap 的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技術授權,並利用位於北美的供應鏈和製造能力生產 Meta 的產品。

獲得 Magic Leap 的技術授權可能為 Meta 節省數十億美元研發費用,尤其 Meta 定調今年是效率之年(Year of Efficiency),更因此裁員近 2 萬名員工,與 Magic Leap 的合作特別具吸引力。另一方面,Magic Leap 在北美的生產設施不僅讓 Meta 免於擔心供應鏈問題,當地就能生產產品,同時減少對中國生產的依賴,避免美中地緣政治紛擾影響產品推出。

當第二代 AR 眼鏡 Magic Leap 2 推出後,Magic Leap 的技術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又獲得業界關注。「對於爭取我們的智慧財產授權,並利用我們的專利生產光學產品,整個產業有著極大的興趣」,Magic Leap 執行長 Peggy Johnson 曾在去年底的官方部落格文章寫道,這也應證如 Meta 這樣積極發展 AR / VR 應用的大公司對與 Magic Leap 合作是感興趣的。

儘管 Meta 投入數十億美元進行研發,至今仍未真正打造出殺手級的 AR / VR 應用產品,這使得高喊擁抱元宇宙、甚至為公司改名的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受到投資人和消費大眾的質疑。Meta 現在已經鮮少向投資人推銷元宇宙,反而大打 AI 牌,包括將生成式 AI 運用在廣告上,並自行研發 AI 晶片和資料中心新架構等,希望在激烈的 AI 競賽中不落人後。

Meta 計劃今年稍晚推出新一代 Quest 3 頭戴式裝置,未來也有更加成熟的 AR 眼鏡產品等著發表。如與 Magic Leap 真能達成協議,可望讓 Meta 的 AR / VR 應用更加普及、擴大市占,並與蘋果競爭市場。

(首圖為 AR 眼鏡 Magic Leap 2,首圖來源:Magic Le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