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飛五個月,美軍 B-2 轟炸機總算再度出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2 日 15:18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停飛五個月,美軍 B-2 轟炸機總算再度出巡


自從 2022 年 12 月美國空軍一架 B-2 轟炸機因機件故障,在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緊急降落損毀後,就被全面禁飛調查失事原因,近日空軍終於宣布幽靈式轟炸機隊將恢復正常出勤。

B-2 「幽靈式」(Spirit)是世界上唯一現役匿蹤轟炸機,由諾斯洛普格魯曼於 1980 年代研發,1997 年正式服役,一共只生產了 21 架。

由於稀少的產量使生產成本極高,單位造價高達 24 億美元,換算每公斤造價比相同重量的黃金還貴,但 2008 年編號 AV-12 的坎薩斯幽靈號(Kansas Spirit),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時發生故障墜毀,目前僅剩 20 架。

不過服役近 25 年這款轟炸機的機齡逐漸老化,除了維修費用上升外,失事頻率也慢慢提高,2021 年 9 月和 2022 年 12 月都分別出現 B-2 發生故障緊急降落導致毀損。

在去年 12 月 B-2 再次於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Whiteman Air Force Base)迫降損毀後,美國空軍隨即命令所有機隊停飛檢查,因此在這段期間美國空軍完全失去匿蹤轟炸機的戰略能力。

雖然近日美軍宣布 B-2 機隊已排除安全問題,將回到輪值任務上,不過迄今仍未公布去年 12 月的失事原因。

而意外發生頻率逐漸升高的 B-2 機隊,也顯示目前美國空軍和諾斯洛普格魯曼開發的新一代 B-21 突擊者式轟炸機,對美軍維持空中戰略核威懾力具有急迫性,而且美國空軍這一次要買足 200 架,一次汰換 B-1B 和 B-2 機隊,不再犯 B-2 當年產量過少使成本暴增的錯誤。

(首圖來源:USGov Military-Air Fo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