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風場套管式水下基礎開工典禮,預計融資今年夏天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2 日 15: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龍風場套管式水下基礎開工典禮,預計融資今年夏天到位


海龍離岸風電計畫與世紀離岸風電今日(22)於世紀風電台北港區舉辦 21 座套管式水下基礎開工典禮,不僅代表海龍計畫穩健推進,更是台灣推動國產化的重大里程碑。而針對外界關注的 1,500 億元聯貸案進展,海龍風電計畫表示,預計夏季可以到融資到位。

雙方於 2022 年 12 月完成合約簽署,世紀風電將按照風場之地質條件,替海龍計畫量身打造三腳套管式水下基礎構件,高度超過 90 公尺、單座重達 2000 噸,相當於一千台汽車重量的總和,待完工時將是台灣離岸風場最大型的水下基礎。

世紀集團董事長賴文祥表示,大約三年前開始與海龍展開大大小小的討論,就環安衛、品質各種討論,經過這些年努力終於在 2022 得到海龍肯定,並在今天舉行開工典禮。海龍將採用 14MW 風機,為產業界數一數二大的風機,也為承載風機的 Jacket 水下基礎增加難度,為了確保專案順利,海龍也提供方面建議與指教,預計能在 2025 年全數交付 21 套、共 300MW 水下基礎。

世紀風電已收到海龍計畫的條件式開工通知,將於本日開工典禮後進行切板及相關製造工作,專注完成海龍風場需求,世紀集團旗下公司與廠房,包含世紀風電台北港廠、世紀鋼構觀音廠、世紀鋼構雲林廠及世紀樺欣台中港廠,都將投入海龍專案水下基礎生產製造,落實本土化與建立在地供應鏈。

針對外界關注的聯貸案,海龍風電計畫表示,融資進度良好,國際與本土銀行的授信程序有進展,雖本土銀行授信時間比較久,但預計夏季可以到融資到位,股東也都有持續注入資金,確保一切順利讓專案如期往前推進;目前也已啟動重大合約,包括陸上降壓站持續製造中,海纜準備作業也持續進行中,一切如期如質前進。

海龍 1,500 億大規模聯貸案於去年 7 月開始募集,預計年底完成,但由於北陸能源將股權釋出給馬來西亞商 Gentari,現在僅持不到 1/3 股權,月初海龍也證實大金主國泰退出聯貸案,如今捎來好消息。

目前海龍計畫已完成並啟動各項主要合約,風場正穩健建置中,預計於 2025 至 2026 年併網發電,屆時將成為台灣史上最大單一風場,提供超過百萬家庭用電。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