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Bing 熱度降,調查:Google 搜尋屹立不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1: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Bing 熱度降,調查:Google 搜尋屹立不搖


最新調查發現,Google 搜尋引擎依舊屹立不搖,2022 年 11 月橫空出世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及微軟(Microsoft Corp.)搜尋引擎 Bing 熱度則有降溫跡象。

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2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5月17日為止當週,Google搜尋網頁的拜訪次數仍達26~30億次。相較之下,Bing的拜訪次數月減11%至3,890萬次、ChatGPT也月減5%至6,240萬次。

在Google為對抗ChatGPT而推出的AI聊天機器人Bard方面,其拜訪次數雖僅660萬次、遠遠落後ChatGPT,但月增率卻高達346%。

另外,美銀調查顯示,5月18日在美國發布的iOS版ChatGPT,開放三天下載次數就達71萬次,比Google美版App多2.7倍。不過,美銀認為,Google依舊握有優勢,目前並無證據顯示ChatGPT侵蝕掉Google流量。

美銀報告稱,ChatGPT依舊無法針對時事提供解答,或像搜尋引擎一樣支援外部連結,這些都有利Google。美銀相信,整合AI將益發有利於Google市場地位,Google搜尋市占、優越的數據及AI能力是三大支柱。

基於上述原因,美銀重申Google母公司Alphabet目標價為128美元,投資評等為「買進」。

Alphabet Class A股22日終場上漲1.87%、收125.05美元,創2022年4月20日以來收盤新高,已將ChatGPT發布的失土全部收復;年初迄今大漲41.73%。

Google推全新AI搜尋,稱廣告是核心

Alphabet 5月10日在Google年度I/O開發者大會揭露全新AI搜尋功能,運用AI為搜尋結果摘要,可讓使用者依原始搜尋主題接續提問,比較像是聊天機器人而非傳統網路搜尋功能。

以AI生成的答案將包括網頁連結,Google希望藉此解決大型語言模型(LLM)容易產生「幻覺」(hallucinations)或捏造資訊的問題。使用者依舊可像過去用Google搜尋引擎一樣,在AI生成的答案底下找到網頁連結名單。

Google Search副總裁Cathy Edwards當時表示,用戶希望看到受信任的訊息來源,不會只想要AI告訴他們答案。Edwards強調,廣告是搜尋結果「核心」(a core part),使用者深入搜索AI建議時,廣告可提供更多資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