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 AI 監管,OpenAI:需要類似原能總署的權威機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1:2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呼籲 AI 監管,OpenAI:需要類似原能總署的權威機構


AI 發展迅速,也可能帶來安全威脅。OpenAI 高層認為,這個世界需要一個類似於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作用的權威機構,針對 AI 發展進行監管。

身為 OpenAI 共同創辦人,包括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董事長布洛克曼(Greg Brockman)以及首席科學家蘇茨克維(Ilya Sutskever)透過官方部落格文章發聲,認為 AI 創新發展的步伐如此之快,以至於人們不能指望政府當局能夠充分控制這項技術。

OpenAI 推出 ChatGPT 後引爆新一波 AI 熱潮,不只 OpenAI 備受關注,其他投入 AI 領域如微軟、Google、Meta、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也是。新興技術代表無價的資產,同時也可能帶來獨特的威脅,於是 3 人共同提出,最終需要像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權威機構加以約束,包括檢查系統、要求審查、測試是否符合安全標準、限制部署程度和安全級別等等。

國際原子能機構是自 1957 年起由 18 個創始會員成立的聯合國附屬組織,致力於和平發展核能的獨立組織,可以像其他類似組織一樣針對國際核能問題予以監管、施加壓力。

建立在這種模式上的 AI 監管機構可能無法直接介入並控制不肖之徒,但它可以建立國際標準和協議,至少對 AI 監管是一個重要起點。

OpenAI 文章也指出,目前追蹤專門用於 AI 研究的運算能力和能源使用情況是相對少見,但可望做為其中一項客觀措施。人們目前很難定義 AI 應該或不應該用於哪件事,但像特定產業一樣監控和審核專門用於 AI 運算的資源是可行的。

不只如此,AI 公司需要在領先的開發工作之間進行一定程度的協調,以確保這種超級智慧的發展方式使人們能夠保持安全,並幫助 AI 系統與社會順利整合。

儘管 OpenAI 高層表示他們支持 AI 監管,呼籲政府和產業在治理方面採取行動,並期望開啟對話,但 OpenAI 目前還沒有具體配合計畫,因為他們不想放棄「以 AI 改善人們社會」的巨大潛力。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