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約 26% 中國用戶部署生成式 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5: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約 26% 中國用戶部署生成式 AI


IT 之家報導,市場調查機構 Gartner 研究總監孫鑫報告,約 26% 中國用戶開始部署生成式 AI 技術。

調查亦顯示,中國6%用戶成功部署生成式AI相關技術,26%用戶積極嘗試生成式AI,另有24%左右用戶表示6個月內部署生成式AI相關應用或技術;最近沒有計畫或5~6個月後才有計畫的用戶比例約14%;東南亞和中東地區為3%,中國用戶相對走得較遠。

孫鑫認為,中國用戶對數據為核心(Data-Centric AI)的生成式AI能力較有信心,且整體信心高於其他類型,如模型為核心(Model-Centric)AI。

Gartner《2022年人工智慧技術成熟度曲線》報告,盡早採用複合型人工智慧(AI)、決策智慧等AI技術,將給企業機構明顯競爭優勢,緩解AI模型脆弱性問題,有助捕捉業務背景資訊,推動價值實現。

Gartner認為,可能下波火熱技術就是所謂「負責任的AI」,也就是生成式AI基礎上加以保險,讓生成式AI生產內容盡量減少「幻覺」,負責任服務人類。將來生成式AI走向,孫鑫說可從架構、模型、營運三角度解讀。

架構方面,主流還是雲端運行或用生成式AI應用程式,但受管制的行業企業選擇可能激增,會看到終端部署選擇。對基礎設施供應商來說,可透過生成式AI更彰顯硬體附加價值。

模型方面,大模型將越來越多,也會出現更多Fine-Tuning模型,優點在相容度較高,更符合業務需求,也意味更低成本,開源軟體或開源社群將發揮重要作用。營運方面,6個月內「提示工程」可能會變成非常重要的市場,同時營運方「向量數據庫」變得非常重要。

生成式AI技術大前提下,也會為潛能給企業造成風險,這點在ChatGPT「負面」新聞都能看見,應以負責任的態度看待及使用生成式AI產品,,不應盲從跟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