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生態改變,英特爾放棄 CPU、GPU、記憶體整合封裝 XPU 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6:2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生態改變,英特爾放棄 CPU、GPU、記憶體整合封裝 XPU 計畫


英特爾之前將 CPU、GPU 和記憶體整合至「XPU」單一封裝晶片的宏偉計畫,確定落空。

外媒表示,本週國際超級計算大會 (ISC) 前的媒體記者會,英特爾超級計算集團副總裁 Jeff McVeigh 透露,Falcon Shores 平台不僅會延後,且不是之前說的整個 XPU 架構。

Jeff McVeigh 表示將 CPU 和 GPU 整合至單一封裝晶片 XPU,看來為時過早。自從 Falcon Shores 發表後,市場經歷巨大變化,以致計畫繼續進行不再有意義。

McVeigh 強調,AI 和 HPC 工作負載太動態,無法整合,相反地當工作負載固定,非常清楚它們不會發生巨大變化後,整合效果就會很棒。但大家也應該記得,Falcon Shores 採用小晶片架構,靈活性應該是優勢,因英特爾計劃根據實際應用案例,需要多少 CPU 或 GPU 資源再動態提供,就是轉成小晶片架構,並使用單一封裝將所有東西連在一起的好處與意義。

話雖如此,這結果似乎也不讓人意外,因英特爾 3 月拆分加速計算部門,負責人 Raja Koduri 跳槽到 AI 新創,英特爾也取消 Rialto Bridge 計畫。Rialto Bridge 是為美國國家阿貢實驗室 Aurora 超級電腦提供動力的 Ponte Vecchio GPU 新產品。

從各方面看,英特爾 Falcon Shores XPU 計畫雖然延後至 2025 年,但似乎不是取消。Falcon Shores 也與英特爾 2022 年願景非常接近,說明 Falcon Shores 只有 GPU,而不是整合 CPU、GPU 和記憶體的 Falcon Shores XPU 架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