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大國競爭,美軍縮減特種部隊規模引發爭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1:3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大國競爭,美軍縮減特種部隊規模引發爭辯


近日美國陸軍正考慮是否將裁減一至兩成特種部隊人員編制,引起特戰司令部反對,而為了因應大國競爭戰略,特種部隊是否應縮減並將資源挪至常規兵力和武器平台,也引起爭論。

自從 911 事件後,美軍進行了長達 20 年的反恐戰爭,由於衝突規模小以及反恐任務需要機密和快速行動等特質,特種部隊成為美軍在這場長期戰爭中重要的主力。

根據美國國會政府問責署(GAO)統計,美軍特種部隊人員總數從 2001 年的 38,000 人,2020 年已擴充到 73,000 人,相關預算也從 23 億美元增加到 137 億美元。

但是長年進行低強度的反恐戰爭,也使美軍在傳統武器平台和常規部隊上的投資、更新和開發變得緩慢,加上近年來招募兵力越來越困難,在美國將戰略轉向大國競爭後,勢必要將資源重新分配。

在烏俄戰爭爆發後,證明常規部隊規模和軍火儲備數量仍是兩支正規軍隊之間對決最重要的因素,特種部隊的角色從逮捕、擊殺重要恐怖份子領袖,回歸到傳統戰爭中,為常規部隊推進提供輔助,及敵後偵查、滲透、破壞和與在地反對勢力合作等任務。

因此美國陸軍近期開始考慮調整陸軍特戰司令部組織規模,縮減 10~20% 人力,首先將從情報和後勤人力著手,後續也將調整民間聘僱人員、心戰人員及特種部隊成員規模。

不過美軍特戰司令部上將芬頓(Bryan Fenton)對此調整方向非常不以為然,她指出美軍特種部隊已在反恐戰爭中證明自身價值,即使往後即將面對的主要敵人是中國和俄羅斯等正規軍,美國的最高戰略原則仍是嚇阻全面戰爭爆發,因此其中會有相當多灰色地帶行動,而特種部隊是處理灰色地帶行動最合適的人選。

但如同聯邦參議員恩斯特(Joni Ernst)所說,特種部隊無法在戰爭爆發時大量擴充,屆時需要的仍然是大規模的常規部隊,在目前美國陸軍資源和人力都有限的情況下,特種部隊組織規模仍然需要調整。

若之後美軍特種部隊真的被縮減規模,預計將有更多退役特戰人員進入私人軍事公司任職,但私人軍事企業是否容納得下如此大量退役人員還有待考量。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