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違約機率極低,拜登:我們不是遊手好閒的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0:51 | 分類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債務違約機率極低,拜登:我們不是遊手好閒的國家


美國債務危機最近成為財經焦點,自財政部長葉倫 1 月中警告美國達 31.4 兆美元法定債務上限後,美國政府不得再借款支付政府支出,動用非常手段挪移其他現金,但最終可能會在 6 1 日前耗盡現金儲備,若美國政府真的付不出錢,將造成全球市場滾雪球式災難。

政府每天都在收錢、花錢,也從出售公共債務取得現金以支付費用,由於美國預算赤字,必須藉巨額資金支付帳單,帳單除了支付社會保障福利及軍人和政府工作人員薪水,美國還需向擁有債務的債券持有人支付利息和其他款項。

現在美國財政部帳戶剩不到 1 千億美元,自從 1 月首次向國會警告債務上限,葉倫一直將 6 月初視為關鍵,因美國政府 6 2 日兩天必須支出約 1,300 億美元,支付醫療保險與軍人債、退休金等,無法準確預測收入多少及何時入帳,可確定稅收收入只有 440 億美元,到 6 月中才能再獲一筆約 800 億美元稅收。

外媒分析,今年遭遇債務危機,大問題是稅收增長速度比預期慢,主因是加州、阿拉巴馬州和喬治亞州氣候災難,使國稅局將數十個縣 4 18 日報稅截止日延後到 10 月。

美國債務拖延一週將使上百萬人失業

幾乎每位經濟學家和政策制定者都同意,持續違約將對美國經濟及數百萬依賴社會保障、醫療保險、政府薪水或政府幫助的美國人造成災難性後果。穆迪分析 (Moody′s Analytics) 3 月報告指出,即使短暫一週債務上限違約也會裁減 150 萬個工作,失業率從 3.4% 提高到 5%。如果違規時間延長兩個月,將引發大規模失業浪潮,裁員近 800 萬人,並將失業率推高至 7.8%

美聯儲表示,未能找到解決方案將導致股市動盪,接受聯邦福利者可能無法拿到每月支票,部分政府停頓。但華爾街尚未反應美國債務違約風險,浮出檯面的消息都是正面。

高盛認為美國債務上限協議無法在截止日期前達成的可能性為 25%,有七成可能性是將債務上限與支出上限一起暫停到 2025 年初。美國總統拜登信誓旦旦指出,200 多年來美國從未發生類似事件,「美國不是遊手好閒的國家」,強調 200 多年來從未無法償還債務。

2011 年美國信用評級首次下調

美國上次發生類似情況是 2011 年,當時美國勉強避免違約,但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史上首次下調美國信用評級,使美國借錢成本更高,第二年借貸成本上升 13 億美元,數年後還繼續上漲,抵消一些成本削減措施。

股市反應也很短暫,標準普爾 500 指數 2011 年五週下跌超過 16%。但降級兩個月後,標準普爾 500 指數收復失地,並年底幾乎保持不變。市場相信,即使真發生違約也是短期,因美國「長期」無力支付帳單的可能性極低。

(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