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表現還比較好,鈣鈦礦太陽能新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4 日 17: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太空表現還比較好,鈣鈦礦太陽能新應用?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研究發現,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太空表現,或許比地球還好,退化率更低。

NASA 正評估鈣鈦礦太陽能外太空的性能與耐久度,日前公布結果。他們花 10 個月測試鈣鈦礦電池在國際太空站的表現,評估吸收劑對真空環境、極端溫度、輻射和光壓力源的抵抗力,發現鈣鈦礦太陽能 10 個月後還是「深黑色」。

NASA 指出,深黑色代表鈣鈦礦薄膜處於吸收光線最高效狀態,如果變成黃色,就是結晶材料已分解成碘化鉛的噩耗,無法發電。

團隊將鈣鈦礦薄膜貼在太空站外側,從 2020 年 3 月到 2021 年 1 月都暴露於太空條件下,之後返回地球實驗室,與地球參考設備比較。研究小組表示,回到地球、地面曬曬太陽後,經過太空旅行的鈣鈦礦電池陽光吸收特性竟然恢復,參考物暴露於相同條件下,表現更差。

研究人員 Lyndsey McMillon-Brown 表示,鈣鈦礦薄膜在國際太空站待了 10 個月,薄膜仍呈深黑色,證明創新太陽能電池材料適用將來太空任務,但還不知道為什麼薄膜有這種超能力。

展望未來,NASA 團隊也想找出太空環境哪些因素改變鈣鈦礦。McMillon-Brown 表示,畢竟鈣鈦礦太陽能薄膜不僅「活下來」,某些方面還更強大,有機會滿足目前太陽能技術無法實現的任務。

不過這次實驗也證明稍早研究,也就是地球大氣層外缺乏水分和氧氣,對鈣鈦礦電池反而有利,這些電池或許更適合用在太空、也不需什麼重大改動。團隊表示,下一步研究將嘗試讓鈣鈦礦電池在太空長期運行。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