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不人道處理,靠「氣味」就能辨識雞蛋性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4:06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遠離不人道處理,靠「氣味」就能辨識雞蛋性別


如何迅速且精準鑑定雞蛋的小雞性別?最近科學家開發的新系統,可分析雞蛋味道,確定胚胎性別,成功率高達八成,這或許可讓養雞場盡早轉移雞蛋,避免「不人道」處理。

為了能增加更多產蛋量,許多養雞場小雞孵化後開始分辨性別,只保留能下蛋的母雞,公小雞就淘汰,過去也有科學家努力找出方法,對未孵化胚胎鑑定性別,好比雞蛋鑽孔取出尿囊液分析,或用高光譜影像觀察。

但上述顯然都是工程龐大也耗時,流體採樣系統昂貴,影像系統只有在胚胎發育較為完全才準確,因此現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科學家新技術,有望有機會加速鑑定速度,同時擴大應用。

團隊使用改良工業雞蛋處理吸盤來「聞」雞蛋,捕捉空氣化學物質「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雞蛋胚胎發育時這種化學物質就會擴散到雞蛋殼,就能用氣相層析和質譜儀分析生成的特定 VOC,確定胚胎是男性還是女性。

(Source: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實驗至今,基於 2 分鐘採樣,胚胎性別鑑定的準確率超過 80%,一旦技術開發完成,準確率和採樣速度都會再進步。團隊也希望,當檢測到雄性小雞時,可以先轉移到其他養雞場,減少浪費或不良影響,德國也決定立法,全面禁止養雞場和蛋農大量撲殺公小雞,法國也考慮。

目前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衍生公司 Sensit Ventures 也正努力商業化新技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