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鬥爭釀債務危機,惠譽將美國列入負面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1:27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黨鬥爭釀債務危機,惠譽將美國列入負面名單


美國債務紛爭是一場政治鬧劇,即使美國總統拜登信心滿滿,稱美國不是遊手好閒的國家,絕對不會陷入債務違約,但信評機構惠譽 (Fitch) 週三發出嚴厲警告稱,由於美國國會陷入僵局,使美國瀕臨違約邊緣,可能會危及美國的信用評級,正式將美國列入負面觀察名單。

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立法者最近就提高美國債務上限進行談判,但尚未達成任何協議。惠譽暗示,如果立法者不同意提高美國財政部債務上限的法案,它可能會下調美國債務評級,且他們認為,無法在大限之日前達成協議的風險升高。

美國違約可能會給全球經濟帶來衝擊波,並可能導致經濟衰退,使政府和美國人自身的借貸成本更高,並嚴重拖累經濟增長。目前市場認為,美國違約可能性極低,但是政治戲碼絕對要演足。

兩黨對政府支出方式沒共識

拜登最近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雙方都同意提高債務上限,但共和黨的要求是政府要減少支出。共和黨人說,美國目前的債務為 31 兆美元,是不可持續的,他們還希望對政府現金援助、食品券和醫療補助計劃的接受者提出更嚴格的工作要求,許多民主黨人反對這些要求。

拜登堅持不附加任何條件批准債務上限,稱美國總是會支付賬單,債務違約是沒有商量餘地的。拜登希望對最富有的美國人和一些大公司增加一些稅收,但麥卡錫早前表示這不可能。

共和黨人已經放棄將支出縮減至 2022 年水平的要求,但表示明年 2024 年的支出必須低於現在的水平。他們還希望限制未來十年的支出。民主黨人不願意承諾到那麼遠,相反,白宮提議將支出凍結在目前的 2023 年水平,至今仍無共識。

美國人對政治冷感

2011 年,立法者就在美國違約前幾個小時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兩天後,標準普爾歷史上首次下調美國債務評級,將其評級降至 AA+,十多年後,該機構仍未恢復評級。由於人們擔心政府為達成協議而削減支出,以及美國債券評級遭下調的影響,股票下跌兩個月。後來證實,2011 年評級下調後,有關美國聲譽受損而面臨永久性更高借貸成本的預測,被證明是沒有根據的。

美國政府無法如期付錢,影響將非常劇烈。白宮估計,長期違約可能導致 830 萬人失業和震驚世界的經濟衰退,短暫的違約可能導致 50 萬個工作崗位減少。穆迪分析估計,違約不超過一周就會導致 150 萬個工作崗位流失。

美國市場似乎已經看透,歷史上看美國債務違約只是一場政治戲劇。一名美國資產管理專家直言,「這是表演,有時這很醜陋,但我們的系統就是這樣運作的。」

(首圖來源:Kevin McCoy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