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太陽能投資首次超過石油,每天有 10 億美元投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7: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太陽能投資首次超過石油,每天有 10 億美元投入


國際能源署(IEA)發現,今年全球投資太陽能的資金,首次超越石油,顯示能源轉型的規模跟速度。

根據 IEA 最新報告,全球乾淨能源技術投資飆升,已經超過對化石燃料的投資。2023 年全球能源投資預計達到 2.8 兆美元,超過 1.7 兆美元將用在電動車、再生能源、核能和儲能等乾淨能源技術。

IEA 報告指出,相較之下化石燃料供應和電力生產的投資約為 1 兆美元,且今年乾淨能源支出也成長 24%,高於化石燃料投資 15% 的增長速度。IEA 主席 Fatih Birol 表示,乾淨能源技術的投資與化石燃料的差距愈來愈大。

IEA 用比例換算,假如在化石燃料花費 1 美元,就有 1.7 美元用在乾淨能源,而五年前的比例為 1:1。

其中 IEA 報告更顯示,過去十年來太陽能投資激增,石油生產支出下降。受到太陽能、電動車等技術推動,乾淨能源投資大量增加,而這也是石油、煤炭與天然氣需求被逐漸取而代之的關鍵。預計 2023 年每天會有超過 10 億美元投入太陽能領域,全年達 3,800 億美元,首次超過石油上游投資。

▲ 淺藍色為全球石油投資,深藍色則是太陽能,2023 年數值分別為 3,710 億美元與 3,820 億美元。(Source:IEA

但即使乾淨能源投資金額首次超越化石燃料,還是無法抑制全球升溫,且化石燃料投資金額還是很高,快逼近疫情前最高水準,按照 IEA 設想,應該迅速下滑才能在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報告指出,2030 年乾淨技術投資水準還要再增加一倍,才有機會讓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 1.5 度以內。

IEA 也再次點名燃煤發電,表示今年煤炭供應投資增長 10%,創下歷史新高,絕大部分在中國,中國政府也為解決電力短缺問題,開始興建新的燃煤電廠。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