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會占寫 Coding 時間」,吳承翰靠自學獲 WWDC 學生挑戰賽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6:41 | 分類 app , Apple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補習會占寫 Coding 時間」,吳承翰靠自學獲 WWDC 學生挑戰賽獎


再過不到兩週的時間即將迎來今年度的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今年蘋果也開放了開發者與學生開發者前往美國,參與 WWDC 實體活動。而今年台灣有一名學生開發者獲獎,就是來自北市明倫高中的吳承翰,他這次的得獎應用程式,是以柯爾文手勢配合 MacBook 上的視訊鏡頭,來演奏音樂。

「柯爾文手勢」的意義是,可以讓小朋友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透過不同的手勢來了解高低音間的差異,讓抽象的音階透過肢體語言了解音階的高低關係。

吳承翰指出,此一應用分為三關;第一關中有 7 個手勢,分別代表音樂的 7 個音階(Do、Re、Mi、Fa、So、La、Si),應用程式會利用 MacBook 上的視訊鏡頭來辨識使用者的右手手勢,並演奏出不同的音調。

第二關則是搭配左手的手勢來跨不同的音域,因為一首歌的音有時會跑到另外一個八度,如果單純地利用柯爾文手勢很難演奏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後來吳承翰想到了「音名國際譜記法」,這是透過 CDEFG 這些音名來對應到 Do、Re、Mi 這些唱名,其呈現的方式就是以左手比出不同的數字,配合右手的手勢來確定現在是在哪一個八度。

最後一關就是將左右手的手勢結合起來,讓使用者自由地演奏音樂。

吳承翰大約利用 20 天的時間完成這項得獎作品,「但在 WWDC 學生挑戰賽交件前一天完成度還僅有 60%。」他笑著說,在交件前一天才找身旁的同學替自己擺手勢好讓他拍照(做為手勢辨識的數據),最後作品是在截止前的 20 分鐘才完成。

很幸運地,吳承翰在首次投稿就獲得蘋果的青睞;他也透露,之後即便上了大學也會繼續參加 WWDC 學生挑戰賽。

其他作品

不過這款得獎作品並不是吳承翰第一個打造的應用程式,他目前已在 App Store 上架了專為學生打造的提醒事項應用程式「Scholarium」,以及為明倫高中所有學生提供即時天氣、公告、交通動態資訊的應用程式「MLSH」。

Scholarium

為何會想要打造「Scholarium」?吳承翰表示,因為學生在上了高中之後會失去的「那一本」就是聯絡簿,上了高中後考試、作業都需要學生自己記得,但往往會有遺忘的可能;雖然 iPhone 中有提醒事項功能,但這項功能僅會有一次的提醒時間,這對於學生來說可能不太夠。

對於學生來說,「及時完成作業」是一件重要的事;「Scholarium」中就設計了「即將到期與逾期提醒」功能,且吳承翰也貼心地設計了「倒數計時進度條」,讓使用者知道現在距離作業完成期限還剩下多少時間。

學生間交換的「情報」可能就包含了「作業是什麼?」,吳承翰也設計了可以讓使用者快速分享作業的方式,當同學需要你分享作業時即可快速生成 QR Code,這時只需要使用「Scholarium」來掃描 QR Code 即可快速地建立作業。

MLSH

吳承翰繼承了開發者樂於解決問題的想法,當他看到明倫高中的校網介面資訊難查的情況下,因此興起了要使用 iOS 與蘋果 Swift 語言,來開發出可以直接用手機應用程式獲得需要訊息的應用程式。

在「MLSH」應用程式中,明倫高中的學生不僅可以獲得校網上的資料,吳承翰也在應用程式中介接了一些政府的即時資訊(如交通、天氣等)。

其中在交通資訊方面,「MLSH」中提供了捷運、公車動態等;另外因為明倫高中學生有時會需要騎乘 YouBike 到附近大學上課,因此也提供了 YouBike 站的即時車位狀況等資訊。

明倫高中的合作社提供了條碼貼紙,讓學生消費時掃描條碼即可,但吳承翰認為紙本的方式會有弄丟的風險,因此也想將合作社的條碼建於應用程式中,並結合 iPhone 的 Face ID 或 Touch ID 的解鎖功能讓學生們更方便使用。但可惜的是,後來吳承翰發現合作社的條碼機無法掃瞄手機螢幕,因此這項功能得等到日後明倫高中升級合作社條碼機才有機會實現。

除了上述的功能外,對於高中生來說過往學長姐們的大學面試經驗與作品,是未來升學重要的養分,但過去都僅能以紙本的方式留存,並擺放在學校的某處,學生們可能不知道有這項資源可供利用;但明倫高中也考量到,如果隨意地將這些面試經驗與備審資料放到網路上,可能又會有個資法的問題,因此過去這些資源被利用的次數相當少。

而吳承翰後來試著將這些資料整合到應用程式中,但學校要求僅能限定明倫高中在校生才能觀看,因此吳承翰也在這項功能中設計了身份驗證機制,且限定在學校網域、以在學生信箱收取驗證碼的方式,來防止校外人士查看。吳承翰也想到,有些人會有截圖的習慣,因此他也在這項功能中設計了只要偵測到截圖,應用程式就會讓截下來的畫面直接被遮蓋掉的機制。

「MLSH」是完全由吳承翰自己寫的應用程式,他表示,即便在畢業後也會繼續替學校維運這款應用程式。

為了最愛的 Coding 堅決不補習

年僅 18 歲的吳承翰自小學開始就對寫程式開始感興趣,但身邊沒有人可問的情況下,他藉由網路自學、到圖書館查書的方式,一步一腳印地讓自己進步。

「小學畢業後,我就跟家人說絕對不要補習」,吳承翰笑著說,不想補習的原因在於平時在校上課已有既定的作業,但補習班還會額外指派作業,這會讓自己沒有時間寫 Coding。雖然一開始家人無法接受吳承翰的想法,過去也曾為此鬧過家庭革命,但最終家人還是妥協。

吳承翰在國中時就希望可以寫出自己的應用程式,一開始是使用 Python,但寫出的來都是黑底白字,自己喜歡的是像手機那樣有豐富 UI 的應用程式,自國二開始就學習手機的應用程式開發。

除了這次的得獎作品,以及 Scholarium 與 MLSH,先前吳承翰也玩票性質地在國中時期寫過記帳 App,但後來因為面臨會考而中斷這款應用程式的開發,且因為中斷時間太久,導致後來要繼續完成這款應用程式時,卻發現已經看不懂自己在寫些什麼,最後這款應用程式就胎死腹中。

目前吳承翰已經確定錄取海洋大學資工系,就目前為止 iOS 仍是他主要的一條路,不過吳承翰未來也想繼續學習與 AI、資安相關領域,希望能打造出更好的作品。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