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AI 應用引熱潮,AI 晶片占代工比例仍低可期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6: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rendForce:AI 應用引熱潮,AI 晶片占代工比例仍低可期待


GPU 大廠 NVIDIA 2023 年第一季繳出亮眼成績,帶動代工合作夥伴台積電今日台股股價大漲 20 元,漲幅接近半根停板。這趨勢讓市場感受到生成式 AI 應用大紅,搭載 GPU 的 AI 晶片與伺服器需求,將是未來半導體製造產業的發展趨勢。市場調查及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就表示,以全球晶圓代工產能來說,AI 晶片產能占比仍不到 1%,發展潛能仍可期待。

TrendForce 舉辦的「高速運算晶片助攻 AI 新興解決方案應運而生」研討會表示,2023 年至今晶圓代工產值相較 2022 年下降 9.3%,上次晶圓代工產值衰退的 2019 年僅衰退 1.9%,已算相當大衰退幅度。關鍵除了先進製程訂單減少,還有就是成熟製程復甦時間不如預期,使調整庫存時間延長。

面對下半年晶圓代工產業能否復甦,TrendForce 認為有四大關鍵因素影響是否復甦。通膨與大環境經濟情況、中國疫情解封後反彈、美國限制製程出口中國、地緣政治,各國極力建置本土晶圓代工產能可能產生無效產能。

目前全球半導體市場對晶圓代工產能需求,各類產品都較先前衰退,只汽車電子產業成長,是整個市場的亮點。從晶圓代工產能提升狀況觀察,8 吋廠產能減少較 12 吋廠大,因 8 吋廠即便有零星訂單填補,但終端需求持續疲弱,使市場復甦不如預期。相對 8 吋廠,雖然 12 吋廠產能減少較好,但短期訂單帶動產能復甦,力道也減少不少,整體產利用率也沒有明顯恢復。投資報酬率不如 12 吋廠,8 吋廠自 2026 年開始產能擴張幾乎停止,12 吋廠至 2027 年複合成長率將達 8.1%。

晶圓代工營收減少下,AI 晶片發展成為新亮點。不過 TrendForce 表示,雖然 Chatbot 應用激增帶動 AI 伺服器出貨量,使年複成長率遠超服務器整體出貨量,預估 2022~2026 年年複合成長達 27%,高於一般伺服器 3%。目前 AI 伺服器在整體出貨量占比有限,僅占先進製程產能 6%,到 2026 年也僅成長到 14%,對整體半導體或整體伺服器市場影響有限。

AI 晶片仍以 16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為主要技術,能吃訂單而大量生產,以台積電與南韓三星先進製程優勢的晶圓代工廠為主,聯電、格羅方德及中國中芯國際等就只能拿到少數訂單。2022 年 10 月以來,美國限制大幅延後中國晶圓代工廠擴產計劃。加上日本近期也推出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荷蘭接下來也可能推出新規定,中國先進製程發展將受限不少,AI 晶片生產力也會受限。

最後,台灣整體代工產能占全球 47%,先進製程市場占 80%,引發代工產能過度集中的擔憂,成為地緣政治各國極力建立本土化晶圓代工產能的原因。但即使如此,到 2026 年台灣整體晶圓代工產能雖然因各國建立產能下滑到 44%,先進製程產能調整到 66%,但仍因先進製程產能還是以台灣為主,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