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繪出千年內潛在危險天體軌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6 日 8:2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文學家繪出千年內潛在危險天體軌道


遙遠的未來,地球會受太空無可避免的大型隕石撞擊,一如太陽東升西落與潮汐漲落,過去發生好多次,之後數十億年內也是如此。

現在的人類還算幸運,不必面對全球災難性威脅,但如果要在地球長期生存,就必須接受危險小行星的現實並做好準備。世界各地組織持續監測天空,繪製所有潛在威脅的近地天體目錄,越大岩石雖然的確有更大威脅性,不過相對地數量也較少。有潛在威脅的近地天體數量永遠查不完,但現在我們有幾乎所有直徑大於1公里的潛在危險小行星地圖,且可靠有用。

公里級小行星不僅可能摧毀整個城市,甚至造成全球重大生態危機,一團隊預測小行星千年內軌道,公里級近地天體下世紀前都不會對地球構成重大威脅。

雖然很難預測近地天體的軌道變化,因軌道動力學表示,微小變化可能經時間長河後形成巨大的影響,不論「從太陽接收熱量變化」或「木星引力牽引」,都可能使某小行星千年後軌道與地球交會。

7482號小行星特別危險,千年內會在地球附近長時間徘迴,雖然不代表它很有可能撞擊地球,但機率不是零;143651號小行星軌道非常混亂,過去幾十年甚至沒辦法完美預測確切位置,基於目前掌握的資訊,也無法肯定它未來會否撞向地球。

科學家找到28個類似天體,都可能近至地月距離以內,雖然千年軌道預測撞擊地球機會都不大,但長期關注這些大石頭可能比任何事重要。論文可於預印本網站下載。

▲ 2013年已知潛在威脅小行星(大小超過140公尺,並7.6×10⁶公里(4.7×10⁶mi)距離內掠過地球軌道)軌道圖。(Source:NASA/JPL-Caltech,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