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報仇還是好玩模仿?南歐虎鯨撞船事件增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是報仇還是好玩模仿?南歐虎鯨撞船事件增加


是受創後「復仇」還是群起模仿的「時尚」?專家發現在西班牙、葡萄牙外海的虎鯨群開始攻擊船隻,試圖撞翻帆船,大西洋虎鯨工作小組(GTOA)指出,過去兩年攻擊船隻事件增加兩倍,但不清楚虎鯨動機。

科學家推測,應該是受傷虎鯨痛苦之下攻擊船隻,而鯨豚動物為群體動物,會模仿聲音與行為,因此於群體傳開。虎鯨已在歐洲伊比利半島海岸襲擊並撞翻第三艘船,專家相信其他虎鯨有模仿這種行為。

5 月 4 日三頭虎鯨在西班牙外海直布羅陀海峽撞擊並弄壞遊艇船舵。船長 Werner Schaufelberger 表示,有兩隻較小虎鯨和一隻體型較大,小的在後面搖舵,大的反覆後退並從側面用力撞擊船隻,小隻虎鯨顯然是模仿年長虎鯨,發現小隻虎鯨觀察一下後也開始撞船。雖然船員在西班牙海岸警衛隊協助下回到岸上,但船隻仍不堪負荷沉入海裡。

日前也發生 6 隻虎鯨攻擊帆船,船長 Greg Blackburn 看著母鯨似乎在教孩子如何衝向船舵,認為這絕對是某種形式的教育。

2022 年 6 月發表於《海洋哺乳動物科學》(Marine Mammal Science)期刊的研究,2020 年 5 月開始有伊比利半島外海虎鯨襲擊的報導,且越來越頻繁,也發現虎鯨主要針對帆船,還有一個模式是,先慢慢靠近船尾並敲打船舵,一旦成功讓船隻停下就失去興趣。

葡萄牙阿威羅大學生物學家 López Fernandez 表示,最近攻擊船隻次數激增,研究人員認為,一次創傷性事件可能改變一隻虎鯨行為,而其他虎鯨學會模仿。可認為虎鯨是故意的,但不確定起源或動機,可能是被船隻撞或非法漁獵受傷後報復心,很可能是名為 White Gladis 的虎鯨開始的報仇行動。

Fernandez 表示,並不認為虎鯨在教導後代攻擊船隻,縱使這種行為已垂直傳給孩子,因只要模仿就可在群體間橫向傳播,因為虎鯨認為這是重要行動。

不過華盛頓大學虎鯨研究員 Deborah Giles 認為牠們也可能是覺得好玩,或認為這是個流行,畢竟虎鯨相當頑皮,好奇心也很強,可能更像玩耍而非攻擊。但隨著撞擊事件增加,愈來愈憂心船員與伊比利半島虎鯨群,此群族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物種。2022 年研究,2011 年最後一次鯨群普查僅 39 頭伊比利半島虎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