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不認為將結束 XPU 計畫,外界看價格與市場影響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不認為將結束 XPU 計畫,外界看價格與市場影響大


日前外媒報導,英特爾將 CPU、GPU 和記憶體整合至「XPU」單一封裝晶片計畫,確定落空。市場人士表示,英特爾推出這計畫理由可能是市場與價格。

國際超級計算大會 (ISC) 媒體記者會,英特爾超級計算集團副總裁 Jeff McVeigh 透露,Falcon Shores 平台不僅會延後,且不是之前說的整個 XPU 架構。當時預計將 CPU 和 GPU 整合至單一封裝晶片 XPU,看來為時過早,自從 Falcon Shores 消息曝光,市場經歷巨大變化,以致執行計畫不再有意義。

McVeigh 指 AI 和 HPC 工作負載太動態,無法整合,相反地當工作負載固定,不會發生巨大變化後,整合效果就會很棒。但大家應該記得,Falcon Shores 採小晶片架構,靈活性本是優勢,英特爾能據客戶實際應用,規劃提供多少 CPU 或 GPU 資源動態客製化。也就是轉成小晶片架構,用單一封裝將所有東西連在一起,但計畫取消後,就是標準型處理器架構。

英特爾人士私下透露,其實不認為 XPU 計畫算停止,因 XPU 定義將 CPU、GPU 等以小晶片的方式整合到單一封裝晶片當中,現在英特爾的處理器還是在走這樣的道路,所以並沒有停止的問題。

不過,市場人士透露,英特爾原本的 XPU 計畫將使得英特爾能根據客戶應用的實際應用案例,需要多少 CPU 或 GPU 資源動態客製化整合到晶片中提供。也就是轉成小晶片架構,並使用單一封裝將所有東西連在一起的情況。不過,當前除了英特爾官方所說的 AI 和 HPC 工作負載太動態,無法整合的因素之外,CPU 或 GPU 資源動態客製化提供,其實市場不如一般標準化晶片市場大,成本會太高,產線也面臨多樣化等麻煩問題。最後,產品價格必定會較高,但標準型晶片也不一定受客戶青睞,故英特爾不得不結束 XPU 計畫。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