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PowerStar X86 處理器,被發現是貼牌英特爾第 10 代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7 日 14:00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PowerStar X86 處理器,被發現是貼牌英特爾第 10 代處理器


根據外媒報導,中國晶片製造商寶德科技 ( PowerLeader ) 日前發布了代號為 PowerStar 的全新 x86 架構處理器。而且,為了該款處理器的發表,該公司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記者會,邀請了來自中國各地的媒體見證。結果,該處理器後來被發現,其不過是重新貼牌的英特爾第 10 代處理器。

Wccftech 報導指出,寶德科技的 DP1UI-2 伺服器在 Geekbench 5 的測試內容顯示,其搭載在伺服器中,該公司先前號稱首款推出的 PowerStar P3-01105 處理器,事實上只不過是英特爾的第 10 代 Comet Lake 系列 Core-i3-10105 處理器重新貼牌的產品。該處理器與 Core-i3-10105 不僅有相同的規格,還同樣提供 3.7 GHz 基本運算時脈、4.4 GHz 最高運算時脈、6 MB 的 L3 暫存和 65W 的最大功耗。甚至性能也與人們對第 10 代 Comet Lake 系列的 Core-i3-10105 處理器的印象幾乎相同。

即便,寶德科技在發表產品之際,就已經有人懷疑這款處理器是重新貼牌的英特爾處理器,不過當時苦無證據證實。如今,在這個在 Geekbench 5 的測試內容中就可以證實了這一點。

寶德科技在當時發表 PowerStar P3-01105 處理器表示,預計該款處理器銷售數量將可達到為 150 萬顆。並且,他們還為 Powerstar 系列產品線制定了完整的路線圖。但是,隨著貼牌英特爾處理器的情況被揭露,這些未來處理器的發展路線,似乎也可能是重新貼牌英特爾處理器的產品。接下來,就要看看英特爾如何應這種方式產生的處理器問題了。

報導強調,目前這些寶德科技的處理器都是與 OEM 夥伴合作,建構在系統中一起發貨,目前還沒有在零售市場中看到這些晶片做為電腦 DIY 市場的零件出售,也還不清楚整個系統的訂價。不過,寶的科技將定位於各個領域,包括教育、政府、能源、工業、金融、醫療、零售和遊戲等市場上,預計也會是以中國市場為主,海外市場將不容易看得到。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