惦惦吃電池大單,中國電池隔膜廠恩捷歐洲擴新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9 日 15:46 | 分類 淨零減碳 , 鋰電池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惦惦吃電池大單,中國電池隔膜廠恩捷歐洲擴新廠


中國電池隔膜大廠恩捷希望進軍全球,但想要贏得美國和歐洲客戶,他們還有許多障礙得要克服。

來自中國的電池供應商恩捷(Semcorp)野心勃勃,希望在 2025 年前讓他們的海外客戶比例提高到 50%,為此他們已經投資了 3.6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10 億元,在歐洲匈牙利建設新工廠,預計今年內就可以完工並開始生產。

「我們已經從中國調派約 100 位員工前往匈牙利廠,」恩捷發言人表示,有第一批中國員工打底,他們也開始招募當地員工,組建新團隊,準備衝刺產能。

全世界都知道電動車是未來主流,鋰電池則是未來的新石油,因此各國都希望提前掌握這個電動車命脈。中國雖然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也是最大的電池供應商,但隨著電動車屬地主義越來越抬頭,中國電池廠正努力抓緊能讓電池原料出海的機會。

▲ 鋰電池需要隔膜來分開正負極,才不會短路而造成過熱。

恩捷供應的是鋰電池內的隔離膜,位於陽極和陰極之間,能夠避免電解液短路,進而避免電池過熱的危險。從 2018 年起,恩捷正式超越日本的旭化成(Asahi Kasei)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電池隔離層供應商,2022 年全球市占達到 37%,營收成長 58% 來到 17.8 億美元,獲利也大增 47%,來到 40 億人民幣之高。

去年恩捷的隔離層產能達到 70 億平方公尺,最近他們位於蘇州的新廠正式啓用,加上今年匈牙利廠啓用後,目標是在 2025 年底讓產能增加到 175 億平方公尺。讓他們不斷提高產能的原因,正是客戶不斷追加的訂單。恩捷的客戶包括寧德時代和比亞迪,這兩家廠商加起來代表了全球 60% 的車用電池產能。

然而,恩捷的產品雖然價格只需日韓競爭者的一半,但中國以外的電池廠卻只有少部分使用他們的產品,原因出在品質和穩定度。隔離層不僅是隔離,還需要有足夠的滲透率,同時如果能做得更輕薄,也可以降低電池芯的重量,一般來說業界常見的標準是 25 微米,但部分廠商已經可以做出 20 微米的產品。此外,若厚薄度不均勻,就容易導致電池傳導不順,使得溫度上升。強調高規格要求的歐洲電池廠,自然對隔離層薄度與穩定度有更高的要求。

目前恩捷已經與 Morrow 簽署供應合約,從 2023 年下半開始供應鋰電池塗覆膜給 Morrow,是他們在歐洲市場的首次合作,開拓恩捷的版圖。

在美國他們則面臨另一個困難,儘管在一年多前恩捷就宣佈要在美國設廠,但至今都沒有下文,因為根據拜登政府的《反通膨法案》,想要獲得減稅補助的電動車,其所使用的電池和電池原料,不能來自「有疑慮的海外機構」,即使是中國企業在美國設的廠,恐怕在認定上還會有所爭議,因此遲遲沒有公佈細節。

相反地,被恩捷超車後,落居全球市占第三名的旭化成,已經準備在 2026 年於美國建設新廠,此消彼漲之間,車用鋰電池原料的世界大戰,不僅在市場上開打,也受到政策左右。

(圖片來源:Semco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