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第 35 陸戰旅改裝商用無人機投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0 日 8:00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第 35 陸戰旅改裝商用無人機投彈


俄烏戰爭中烏克蘭改裝商用無人機,成為「不對稱」攻擊武器,使得商用型無人機在軍事上的用途聲名大噪,而這就來自於烏克蘭第 35 陸戰旅,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改裝商用無人機攜帶炸彈,趁俄軍不備從正上方投彈攻擊坦克。

烏克蘭第 35 陸戰旅使用改裝商用無人機攻擊俄軍坦克不只一次,也不只攻擊坦克,還包括其他的重裝備,以及攻擊俄軍人員,飛進俄軍壕溝之後引爆。烏克蘭表示會多加運用無人機於偵查與攻擊雙方面,以拉近與俄軍之間的軍事戰力差距。

打仗最好是利用科技不是填上人命,所以很快烏克蘭就往這方向發展,烏克蘭第 35 陸戰旅團隊決定採用容易取得、成本便宜、也容易改造的商用無人機,改造成為攻擊手段。這些無人機大體上是「神風特攻無人機」有去無回,改造攜帶炸彈,操作者看準目標後飛往目標然後就自爆。

由於不需考慮回程因素,所以加上負重仍能有足夠的航程。俄軍的無人機干擾系統,預想的是美軍的以衛星信號為主的無人機,沒有針對商用無人機,即使俄軍即時改為針對商用無人機的無線電干擾系統,自殺無人機升空後很短的時間內就飛向目標自爆,來不及鎖定頻率干擾。

烏軍士兵認為,在烏克蘭即將發起的反攻之中,自殺攻擊無人機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搭配進攻火力壓制,敵方躲入掩體時,自殺無人機飛入掩體攻擊,讓敵軍無處可躲。商用無人機市場起飛主要是中國的大疆所帶動,俄國恐怕沒想到盟友的產業成功竟會為自己進軍烏克蘭帶來大麻煩。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