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 1GW 九降風離岸風場規劃,貝富瞄準浮動式風場示範選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17: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攜 1GW 九降風離岸風場規劃,貝富瞄準浮動式風場示範選商


西班牙貝富新能源(BlueFloat Energy)2022 年 5 月宣告進入台灣市場,推出容量達 1GW「九降風離岸風電計畫」,瞄準預計年底推出的浮動式風力發電示範計畫,貝富新能源準備萬全並提出建言,希望政府能在第三季推出選商規則,也建議政府提供 3 個得標名額,才能嘗試更多技術。

根據經濟部年初召開離岸風電浮動式風場示範規劃說明會,已將單一風場容量上限從 50MW 上升到 100~200MW,預定 2023 年第四季開始遴選,2027~2028 年併網。而貝富新能源在新竹外海推出的「九降風離岸風電計畫」容量 1GW,2023 年 3 月也成功部署浮式光達,並已開始環評小組審查,為年底示範專案做準備。

現在有 11 個國家開發浮式風機,2023 年以前預計開發容量超過 30GW,貝富新能源執行長 Carlos Martin 認為,各國都想要瞄準深水區愈、開發更多的風力資源,其二則是浮動式風機技術日新月異,成熟度已達商轉規模,目前推動美國美東美西都有浮式風電規劃,英國、法國、挪威等歐洲國家都有目標,日本、南韓與台灣等亞洲國家亦然。

為推動浮動式發展,自然也會推動示範計畫,貝富新能源也建議,應盡速啟動前商業型示範計畫,浮動式風機技術已經經過驗證,可以做為墊腳石,讓產業盡快發展起來,而招標規則應該業要納入躉購費率(FIT),Martin 指出,這是吸引開發商投入示範計畫的基礎,能奠定台灣做為亞太浮式先驅、出口亞洲的機會。

另外就如同一開始的離岸風電示範計畫,貝富新能源也建議政府提供 3 個得標名額,讓業者能測試不同的浮台技術,可以做三種不同驗證跟嘗試,最大化學習量能也能找出適合台灣的方向。而颱風是台灣常見的氣候現象,台灣也位居地震帶,Martin 指出,目前的技術都有抗颱能力,但偏好半潛式技術(semi-submersible),評估下來最適合台灣環境與供應鏈的技術。

最終考量到供應鏈量能以及相關基礎設施,建議政府今年第三季公告選商規則,讓開發商早早就可以做準備。Martin 指出,在浮動式風機人才方面,需要有浮台架設與風機組裝的人才培育,業者也需要進行在地工廠投資與生產,還要加上港務與相關業者的投資,需要盡早公布規則,才能讓市場看到長期展望。

目前貝富新能源也已與不同供應廠商接觸,在港務方面也密切跟台灣港務聯繫,為將來做準備,也表示規則也需符合在地供應量能。若真要求 2027~2028 年併網,Martin 坦言來得及但緊迫,包括供應鏈跟港務的要求一環接著一環,因此也希望政府盡快公布規則。

(首圖來源:貝富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