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機會存在的行星其實不少,新研究:銀河系三分之一行星都位於適居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18: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命有機會存在的行星其實不少,新研究:銀河系三分之一行星都位於適居帶


銀河系中,有 75% 行星圍繞著比太陽更小、溫度更低的紅矮星運行。儘管多數行星可能會被紅矮星潮汐鎖定並承受輻射烘烤,但新研究指出銀河系內至少還有三分之一行星──高達數億顆,能恰到好處地落在適居帶,維持表面液態水且有機會孕育生命。

紅矮星在銀河系無處不在,但它們周圍環境與太陽系截然不同。由於紅矮星輻射的光與熱量較少,因此系統內行星適居帶(不會被凍結或烤得像火爐)離恆星本身非常近,這又帶來行星近距離承受母星輻射轟炸的問題。

佛羅里達大學 Sarah Ballard 團隊長期投入研究系外行星,最新分析利用克卜勒太空望遠鏡、蓋亞衛星數據測量紅矮星周圍 150 多顆行星的離心率,發現擁有多顆行星的恆星更可能讓行星擁有維持液態水的圓形軌道,而只有 1 顆行星的恆星最可能看到行星被極端潮汐鎖定。

此次研究樣本中,約三分之一行星具有圓形軌道、落於系統適居帶,可能含有液態水,說明整個銀河係至少有數億顆行星能帶來探測太陽系外生命跡象的希望。

該結果對未來十年的系外行星探索非常重要,有限的觀測時間可以更有效轉向這群帶有多顆行星的紅矮星系統,加速解開宇宙是否有其他生命存在的謎題。新論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