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Store 真照顧開發者?研究:2022 年九成收入都給了開發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1 日 1:00 | 分類 app , App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 Store 真照顧開發者?研究:2022 年九成收入都給了開發者


過去蘋果的 App Store 因為「蘋果稅」的爭議不斷,不過蘋果近來開放了部分開發者可在取得用戶同意下,以電子郵件提供第三方支付管道,可不需提交 15%~30% 蘋果稅等。但仍有人會懷疑,蘋果是真心想照顧開發者嗎?

據 Analysis Group 獨立經濟學家新發表研究報吿《The Continued Growth and Resilience of Apple’s App Store Ecosystem》顯示,2022 年 App Store 創下了 1.1 兆美元的收入,其中有九成的收入是直接進了開發者的口袋,蘋果並未從中收取任何的佣金。

Analysis Group 分析,App Store 生態系連年成長,2022 年創下 1.1 兆美元收入,這高於 2021 年的 8,680 億美元、2020 年的 6,430 億美元,以及 2019 年的 5,190 億美元。

至於這 1.1 兆美元的收入結構為何?其中有 1,40 億美元(9%)來自 iOS 應用程式上消費的數位物品和服務;9,100 億美元(81%)是開發者販賣的實體物品與服務;應用程式內廣告則是有 1,090 億美元(10%)的收入金額。

在所有的收入當中,蘋果僅針對應用程式購買、應用內購,以及應用內訂閱服務來收取蘋果稅。

(Source:Analysis Group)

疫情消退、App 需求再度出現轉變

2021~2022 年間,App Store 的銷售達成長了 29%,且這也是 App Store 連續三年都有大約 30% 的成長力道。不過促成這幾年間 App Store 生態系整體成長的動能為何?

Analysis Group 注意到,隨著 2022 年疫情開始趨緩,對於應用程式的需求類型也開始了有不一樣的需求變化。例如,隨著多數人開始回歸實體活動,旅遊類(成長 84%)與叫車服務(成長 45%)的需求開始大幅度成長。

雜貨銷售、送餐,以及在 App Store 上消費的數位服務等,在疫情流行期間蓬勃發展,但這些應用類別在 2022 年的需求開始趨緩。社群媒體、Podcast 與一般零售應用等,在 2022 年都有強勁的表現,進而讓這些應用在 iOS 上的應用內廣告快速成長,且高過 2021 年的表現。

(Source:Analysis Group)

App Store 走過 15 個年頭

App Store 平台是於 2008 年推出,今年邁入了第 15 年;蘋果認為,App Store 過去從未像現在一樣提供開發者這麼多機會,以往也從來沒有為使用者帶來過這麼多豐富人生的 App。

App Store 至今的成功,是因為蘋果對其 App 經濟的持續投資,透過為使用者提供安全的市場,以及幫助開發者製作 App 的強大工具,App Store 為全球 app 開發者創造了許多經濟機會。

App Store 的技術和服務支援廣泛的 App 業務,其中包括銷售實體商品和服務的開發者。這包含與 Apple Pay 的整合、使用 Face ID 和 Touch ID 的生物辨識身分驗證、帳號安全,以及其他協助開發者安全地與使用者連結的技術。

嚴格的 App 審核流程,以及隱私和安全保護措施,App Store 一直都是使用者安全而值得信賴的市場。資料顯示,2022 年,App Store 擋下了超過 20 億美元的詐欺交易,並拒絕了 170 萬個因不符合隱私、安全和品質標準的 App 提交。近期的創新,如「App 追蹤透明度」和 App Store 上的隱私權標籤等功能,更讓使用者得以獲得更多關於 App 如何使用其個人資料的相關資訊。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