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期待 Cybertruck,因快被馬斯克「拖」垮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1 日 7:5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要太期待 Cybertruck,因快被馬斯克「拖」垮了


儘管馬斯克於今年特斯拉股東大會賣力推銷即將量產的 Cybertruck,並一再宣稱今年就會交車,但又如他所說,Cybertruck 價格應會比預期價格高很多。

據外國市場研究員透露,與 2019 年底發表會不同,Cybertruck 規格和價格已有變化,起價不僅高於原始 39,900 美元,多電驅版更突破 75,000 美元,考慮到高定價和競爭激烈的皮卡市場,不看好 Cybertruck 美國銷量。

不光外界擔憂 Cybertruck 銷量,特斯拉對 Cybertruck 也有「謹慎點」火花。股東大會馬斯克對 Cybertruck 的交車數──在 180 萬訂單基礎上,Cybertruck 年銷量目標定為 25 萬台。比起今年可能突破百萬銷量的 Model Y,以及年銷量預測達 500 萬的特斯拉二代平台車型,Cybertruck 的 25 萬年銷量可說是相當保守,但保守目標並不能阻擋特斯拉對 Cybertruck 繼續持超高期待 ,處於產品更新期的特斯拉太需要話題新車。

2020 年代的悍馬

特斯拉旗下第五款全新車型,大部分人對 Cybertruck 並不陌生,它「聲名大噪」的正是 2019 年新車發表會,馬斯克自信滿滿讓首席設計師向 Cybertruck 前後裝甲玻璃丟擲金屬球,然而兩次嘗試都擊碎號稱能抵禦扳手、廚房水槽的裝甲玻璃,這幕當然成了網路名場景。

▲ Cybertruck 車窗最新展示品。

有趣的是,這尷尬場面卻為 Cybertruck 賺到大量流量,全球目光都聚焦這台「賽博」濃度超標的皮卡。出圈「名場景」效應再加上「瘋狂」的 100 美元預購價,極短時間為特斯來帶進數十萬訂單,Cybertruck 前景看起來一片大好。儘管之後幾年 Cybertruck 因複雜結構和電池生產問題多次跳票,但仍有許多死忠粉絲。

「未來一年 Cybertruck 是特斯拉非常非常重要的車」,股東大會馬斯克毫不掩飾對這台跳票已久的純電皮卡「空前」的期待,他認為 Cybertruck 將徹底改變電動皮卡遊戲規則,而這款拖了足足四年的純電皮卡,將成為「2020 年代的悍馬」。

Cybertruck 的「方形」外觀的確從未出現皮卡歷史,就像 1990 年代的悍馬,以坦克造型顛覆傳統 SUV 外觀,滿溢的霸氣甚至成為身分象徵,打破 1990 年代傳統 SUV 實用主義框架,於當時功能單一 SUV 市場引出熱中越野活動同時想買豪車的買家,闢出悍馬專屬的市場空間。

這路正是 Cybertruck 想模仿的,特別是美國皮卡市場。馬斯克眼中,Cybertruck 充滿未來主義「cyberpunk 風」外觀重新定義傳統皮卡外觀,最賺錢的皮卡賽道,Cybertruck 能吸引更多年輕用戶買這款「劃時代」車。

特斯拉看起來已為入局純電皮卡做好準備,5 月中特斯拉美國更新「推薦計畫」,積分獎勵更慷慨,以 Model 3 / Y 為例,不管推薦人還是買主都可獲贈 2,000、1,500 分。「推薦計畫」為 Cybertruck 預熱,最新獎品之一就是早期型號 Cybertruck,用戶可買每張 500 積分的彩券參加抽獎。

所有跡象顯示,特斯拉對這台純電皮卡「顛覆者」持空前期待。

「拖字訣」背後的殘酷現實

拖延一時爽,拖久火葬場。

馬斯克 Cybertruck 施展多次「拖字訣」後,Cybertruck 當然遭消費者大質疑,不少數據顯示,Cybertruck 銷量可能比特斯拉預估更少,顛覆性隨時間過去也快速減弱,馬斯克就要「拖」垮這台孕育已久的新星了。

4680 電池「難產」

首先問題是 4680 電池生產。要驅動皮卡車龐大車身,Cybertruck 使用更大 4680 電池組已經確定,但 4680 電池最近頻傳不太樂觀消息,不久前一批搭載 4680 電池的 Model Y 冒出「醜聞」。

EPA(美國環境保護署)續航測試數據顯示,美國小量 Model Y 的 4680 電池性能不達標,比全球版 2170 電池,4680 電池組實際容量低近 13%。而非常依賴 4680 電池的 Cybertruck,外界不免對實際性能打個問號。

(Source:Troy Teslike

匪夷所思的冬測

除了電池問題,焦急等待的特斯拉粉絲對 Cybertruck 的性能冒出更多質疑,因特斯拉放出一張 Cybertruck 冬測照。特斯拉每年有兩次極限測試,分別是杜拜阿聯酋沙漠極端夏季測試,以及挪威/紐西蘭極端冬季測試。

稍早特斯拉公布今年度拜高溫極端測試影片。阿聯酋沙漠中,特斯拉工程師每天將會在極端高溫路況駕駛車輛 250~400 公里,除了簡單高速行駛,還會用些「瘋狂」操作檢驗車輛極限,如沙漠衝浪。不過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特斯拉影片顯示測試車隊並沒有出現新車身影,也就是說 Cybertruck 沒有參與今年極端測試。

僅用一張照片證明 Cybertruck 有經過嚴格極端測驗,顯然站不住腳,且近日還「擱淺」在德州超級工廠外的事蹟,讓買主顯然更疑惑 Cybertruck 的實際性能。

競爭對手崛起

Cybertruck 漫長的跳票歷史中,更出現大批電動皮卡對手,除了傳統車廠福特 F-150,還有新興競爭者就是美國本土勢力 Rivian。特斯拉想做出成績,就無法繞過 Rivian 和福特。

▲ 純電皮卡 RIvian R1T。

Rivian 總部位於加州,也有自己對美國皮卡車的看法。與馬斯克「外觀主義」不同,Rivian 認為皮卡車主不會單純因皮卡外觀下單,實用性質無法改變。Rivian 也不怕與特斯拉「正面交鋒」,憑先發優勢,Rivian 純電皮卡 R1T 贏得不少好回饋,今年第一季財報,Rivian 以 268% 產量增長和 548% 銷量增長,榮登美國第一季電動車增速排行榜第一名。

而福特更難纏,2022 年 4 月電動皮卡 F-150 Lightning 初交車就拿下 2,295 台訂單的亮眼成績,發表後 F-150 Lightning 更一度供不應求。單款皮卡銷量並不足以滿足福特胃口,5 月 22 日投資者大會福特高調宣佈二代純電平台生產計劃,嘗到電動皮卡甜頭後,福特將推出全新電動皮卡 T3 再下一城。Cybertruck 還未交車,就要直接面對 Rivian、福特圍毆。

超級工廠效應衰減

更重要的還有特斯拉品牌吸引力下滑,這點柏林趨勢研究所報告初露端倪。柏林趨勢研究所每年都會發表德國汽車業對學術人士吸引力排行榜。

(Source:TeslaMag)

去年特斯拉憑柏林超級工廠躋身前十名,但今年似乎「打回原形」,吸引力排名下滑至第 17 位,這也是榜單同期相比下跌幅度最大車廠。以小見大,特斯拉超級工廠效應迅速衰減,這不會單只在學術界發生,產品更新期的特斯拉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也在下滑。

不斷跳票,不僅從嚴重緩慢的進度顯現,更削弱 Cybertruck 設計優勢。推崇「實用主義」的電動皮卡賽道,Cybertruck 就快被馬斯克拖垮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