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致命蜘蛛,會看心情調整毒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1 日 16:47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上最致命蜘蛛,會看心情調整毒液


澳洲本土物種「漏斗網蜘蛛」被視為世界最致命蜘蛛,人類被咬傷可能危及生命,不過牠們的毒液也具各種潛在應用,如天然殺蟲劑、藥物、抗蛇毒血清等。最近一項有趣新研究更指出,漏斗網蜘蛛的心率、防禦能力等條件變化,也會影響這種蜘蛛毒液化學物質的比例。

漏斗網蜘蛛(funnel-web spider)能注射自然界中最複雜的毒液,它實際上是種混合物,了解漏斗網蜘蛛如何產生這些混合物有助於我們更有效使用毒液、釐清毒液功能。

生物學家已經進行大量理解毒液分子復雜性的工作,但這些研究未考慮過蜘蛛本身行為、身體狀態與環境等因素,因此,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生物學家 Hernández Duran 團隊決定投入調查。

研究人員針對 4 個漏斗網蜘蛛物種: Hadronyche valida、Hadronyche infensa、南部樹棲漏斗網蜘蛛(Hadronyche cerberea)、雪梨漏斗網蜘蛛(Atrax robustus)進行數項測試,第一是捕食,第二是和相同物種的另隻蜘蛛一起出去玩,第三則是探索新領域,團隊於過程觀察蜘蛛行為,並測量牠們的心率以確定新陳代謝率,之後收集毒液以質譜儀分析成分。

其中 3 個物種的行為、心率與毒液成分似乎沒有關聯,但有一隻蜘蛛與眾不同:Hadronyche valida,當這種蜘蛛出現較高心率與防禦能力,似乎就會導致毒液成分跟著變化。

研究表明,漏斗網蜘蛛在釋放毒液、表現出攻擊性行為時會提高新陳代謝率,因此牠們可能做出權衡來調節新陳代謝率,包括調整咬傷次數、毒液量、不釋放毒液時如何張牙舞爪等。

團隊首次展示特定毒液成分如何與特定行為和生理變量引起聯繫,不過這些關聯也可能和物種特異有關。新論文發表在《PLOS ONE》期刊。

(首圖來源:David Wilson/詹姆士庫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