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蘋果一步!祖克柏揭曉全新頭顯 Meta Quest 3,預計秋季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0:24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先蘋果一步!祖克柏揭曉全新頭顯 Meta Quest 3,預計秋季上市


Meta 在 1 日舉行 Meta Quest Gaming Showcase 之前,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迫不及待揭曉下一代 VR / MR 頭戴式顯示器 Quest 3,並預告一年一度的 Meta Connect 2023 大會將在 9 月 27 日登場,屆時將會公開更多規格和細節。

面對大眾消費市場,Meta 定位 Quest 3 為第一款在單一裝置中同時提供 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和 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體驗的產品,並向下相容 Quest 2 的 VR 遊戲。128GB 版本建議售價為 499.99 美元(然而台灣官網標示起售價為 539.99 美元,折合台幣超過 16,500 元),預計將在今年秋季於全球上市。

▲ 祖克柏親自揭曉 Meta Quest 3 新機。

去年推出的 Quest Pro 成為該系列首度配備高解析度的對外攝影機,Quest 3 則更進一步,配備 400 萬像素 RGB 彩色雙鏡頭、深度感測器,能夠更準確地顯示用戶的遊戲空間,與 Quest 2 相比,可捕捉的像素超過 10 倍。藉由 Meta Reality 技術可將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無縫結合,憑藉高保真彩色穿透、創新的機器學習和空間理解,讓用戶能在虛擬內容和物理環境同時互動。

更重要的是,Quest 3 搭載 Meta 與高通合作開發的下一代 Snapdragon 晶片組,宣稱繪圖效能比起 Quest 2 當中的 Snapdragon XR2 逾 2 倍,用戶能在沉浸式遊戲中獲得令人驚豔的清晰細節和更流暢的效能表現。

▲ 拆解 Quest 3 的光學鏡片組及其他零件。

Quest 3 機身設計減少 40%,成為一款更舒適、更時尚的頭戴式顯示器。Meta 也重新設計 Quest 3 的 Touch Plus 控制器,感覺更像是雙手的延伸。

▲ Quest 3(右)機身比起 Quest 2(左)更加輕巧。

▲ Quest 3 的 Touch Plus 控制器少了上一代的圓環設計。

儘管發表了 Quest 3,上一代產品暫時未有退場的規劃。Meta 將從 6 月 4 日起,調降 Quest 2 128GB 版本至 299.99 美元(約台幣 9,200 元),256GB 版本則降至 349.99 美元(約台幣 10,740 元)。更會透過軟體更新,使 Quest 2 和 Quest Pro 的 CPU、GPU 效能提升,開發者可利用這些特性開發出更流暢的遊戲玩法,使介面和內容回應更快。

眼看著蘋果可望在下週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 2023),發表傳聞已久的頭戴式裝置,祖克柏先以 Quest 3 搶下新聞版面,略有和蘋果較勁的意味。然而綜合傳聞來看,蘋果新品與 Quest 3 功能和價位有所不同,Meta 可望受惠於蘋果新品上市而使消費者對頭戴式裝置更感興趣。

編按:Meta 也宣布 6 月 3 日起,Quest Pro 在台正式銷售,並隨全球調價降至 1049.99 美元(折合台幣 32,215 元)。

(圖片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