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發射首顆軍事間諜衛星失敗墜海,美日韓譴責違反國際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6:5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韓發射首顆軍事間諜衛星失敗墜海,美日韓譴責違反國際協議


北韓本週從本土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該國第 1 顆軍事偵察衛星,因火箭第二節故障而墜海失敗。但儘管被美國、南韓、日本、北約組織譴責違反國際協議,北韓仍直言將盡快嘗試第 2 次發射。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報導,北韓千里馬 1 號運載火箭於美東時間下午 5 時 27 分自西海衛星發射場升空,搭載北韓第一顆間諜偵查衛星 Malligyong-1,目的是監測美國軍事行動。

但火箭在第一節分離後失去推力,墜入朝鮮半島西海岸外海,還引發南韓、日本部分地區發布空襲警報和疏散警告,朝鮮正試圖從海中打撈火箭零件調查異常確切原因,同時宣告之後還會嘗試第二次發射。

不過,南韓軍隊已經火速打撈起千里馬 1 號火箭主要殘骸。

不過事實上國際間禁止北韓使用彈道導彈技術,該國發射火箭勢必有爭議,美國、日本與南韓此番便一同譴責北韓行動,稱這是北韓推進導彈計畫的前奏,北約秘書長延斯·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也呼籲該國停止這些挑釁行為。

白宮聲明指出這次發射公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加劇緊張局勢,可能破壞其他地區局勢穩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在北韓發射火箭前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更命令自衛隊在衛星進入日本領土時直接將之擊落。

此次任務是北韓第 6 次嘗試發射衛星,也是 6 年來第 1 次,目前該國有 2 顆衛星在軌,但都非軍用間諜衛星。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