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間距大不容易被攻擊,風力發電成烏克蘭重要能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2: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機間距大不容易被攻擊,風力發電成烏克蘭重要能源


俄烏戰爭後,俄羅斯猛力攻擊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占領最大的核電廠扎波羅熱核電與切斷天然氣供應,也占據 90% 再生能源供應,現在烏克蘭基需新能源進駐,而他們也發現在戰時期間,不容易被攻擊的風力發電為最好的選擇之一。

戰爭時刻新建電廠不容易,國際戰略研究中去年 12 月的報告表示,發展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取決於烏克蘭能否奪回被控制的領土,要等一段時間才能進行綠色能源轉型,展開重建工作和待外國投資回來。

不過現在有一座風力發電廠成功落成,該風場歷程坎坷但結果令人出乎意料。烏克蘭最大民營能源公司 DTEK 在今年 3 月宣布,距離前線只有 96 公里的 Tyligulska 風電一期已經投入營運,由 19 座風機組成的 114MW 風場,一年可發出 39 萬度電,能滿足 20 萬烏克蘭家庭的用電需求。

一顆部署精準的導彈能嚴重破壞火力發電廠,讓電廠停止運轉停止供電好幾個月,但烏克蘭官員表示,由於風力發電廠每座風機距離幾百英尺,若要摧毀一座風電廠需要數十枚導彈,雖然對於風電場,也可以攻擊輸配線路跟變電所,但論修復仍比一般的火電廠更容易些。

風場風機來自丹麥維斯塔斯(Vestas),葉片直徑超過 152 公尺,每座風機重約 800 噸。Tyligulska 專案經理 Evheniy Moroz 表示,團隊在 2022 年 2 月開始組裝電廠第一支風機、也就是戰爭伊始,因此沒多久之後就停工了。

但去年 8 月接到復工的命令,然而外國承包商跟重件設備已逃難離去,找遍烏克蘭才找到一個能承載 100 噸重量的起重機,還需要翻修後才能投入使用,建設期間也很常能看到導彈、巡航導彈呼嘯而過。接下來還有 Tyligulska  二期,總共要裝置 64 座風機,屆時整體裝置量提高到 500MW,按照烏克蘭現狀,二期近 4.5 億歐元的投資額,基本上都需要由外國投資者和外國金融機構來支持。

對於烏克蘭來說,截至 2020 年,再生能源占烏克蘭發電總量僅 12%,大概是隔壁歐盟的一半,雖說 Tyligulska 風場總 500 MW 堪稱東歐第一,但也只占到烏克蘭戰前發電量的 1%,不過自俄烏戰爭以來,烏克蘭建造的陸上風機數量已經超過英國,後者僅安裝兩台總容量為 1 MW 風機。

這不僅是能源轉型議題,這也是在戰爭期間也可以建置的電廠。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