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製氫再也不需要淡水,美國科學家開發「海水製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3 日 10:0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綠色製氫再也不需要淡水,美國科學家開發「海水製氫」


海水含有氫、氧、鈉等元素的混合物,可以說是良好的燃料基礎,但要提取氫氣不易,一直以來都是可望不可及的氫氣來源,不過現在美國與英國科學團隊們已經開發出海水取氫裝置,能夠安全地製造出氫燃料,有助將來氫能發展。

美國能源部 SLAC 國家加速器實驗室、史丹佛大學、奧瑞岡大學和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的研究人員創造了一種可以安全地從海水中提取氫氣的裝置。

首先將海水注入設備的漏斗中,流經其中的雙膜過濾系統後就能製造出相當於海水燃料的物質。根據團隊介紹,還可以透過電力從海水中提取氫氣,分離海水中的其他元素,新研究的結果顯示,有助推動生產低碳燃料。

該設備的優勢在於,也不會像其他設備一樣,產生出一堆有害的副產品,過去的製氫系統主要是用單層膜,研究使用的雙層膜能有效控制海水中離子的移動方式,以最大限度減少氯化物對氧化陽極的狀況。

(Source: SLAC 國家加速器實驗室)

質子穿過薄膜之後抵達收集質子的地方,之後再與陰極相互作用將海水轉化為氫氣,第二層薄膜則允許負離子(例如氯離子)通過,SLAC 團隊表示,在團隊的實驗中,帶負電的薄膜可以高效地阻擋幾乎所有的氯離子,並且運行時不會產生漂白劑和氯氣等有毒副產品。

氫能是一種低碳燃料,可以用於氫燃料電動車,也能當作長時間的儲能選擇,過去製造氫氣首先需要淡水或淡化水,而較成功海水淡化系統往往較昂貴,而且還是能源密集產業,設備又較為複雜,但該團隊開發的海水製氫不需要額外的部件,有助綠色氫燃料發展。

這是因為在使用前淨化水需要昂貴的系統和能源,甚至會增加設備的複雜性,而可以使用海水製造氫燃料的設備則不需要這些額外的部件。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