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航程 800 公里,BAE 澳洲公開全新 Strix 垂直起降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4 日 18:2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大航程 800 公里,BAE 澳洲公開全新 Strix 垂直起降無人機


BAE 澳洲分公司近日在澳洲阿瓦隆航空展期間,展示全新開發的林鴞式無人機,這款新型無人機具備垂直起降能力,高酬載量和航程可執行高危險性任務。

林鴞式(Strix)無人機採用串聯式機翼設計(Tandem Wing),串聯機翼是指將兩個或多個機翼分別以不同的角度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的飛行器翼面。可以提高升力效率,串聯機翼可以提高整個翼面的延展比和展弦比,減小翼面阻力,從而提高升力效率。

此外,機翼與機翼之間的間隙可以減小空氣動力噪聲,使得飛行器的噪聲水平降低,而串聯機翼形成的翼面較大,可增加飛行器的酬載量,增加設計靈活性。

Strix 機身長 2.6 公尺、翼展 4.5 公尺,最大載重達 160 公斤,並可在最大承重狀態下航行超過 800 公里,並且搭配不同的感測和武器設備,可執行偵查、搜索、監測、空對地攻擊等任務,加上 BAE 開發的 AI 任務系統,未來還可擔任直升機的「忠誠僚機」角色。

而具備垂直起降的 Strix 擁有在惡劣環境下執行任務的彈性,也不需要機場和跑道,搭配澳洲軍隊現役的「剃刀」(Razor)低成本精準導引彈藥,讓澳軍具備在西太平洋惡劣環境中,進行空中支援的需求。

BAE 澳洲分公司執行長哈德森(Ben Hudson)表示,Strix 最快可在 2026 年就開始服役,這款無人機將會是澳軍首款國產垂直起降的高籌載大型無人機,對於提升澳洲無人機產業鍊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首圖來源:BA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