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戰保時捷,Model S Plaid 刷新紐柏林單圈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11: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再戰保時捷,Model S Plaid 刷新紐柏林單圈紀錄


誰是地表最快的量產電動車?這個問題自從保時捷推出 Taycan 電動轎跑後就爭論不停,見真章的方式就是在全球最知名賽道紐柏林分高下,雙方你來我往多次,最新的一回合,似乎又被特斯拉搶回上風。

特斯拉 Model S Plaid 上週末再度挑戰紐柏林「綠色地獄」,以 7 分 25.23 秒成績,完成全長 20.8 公里賽道,最高時速到 289 公里,刷新保時捷 Taycan Turbo S 去年 7 分 33 秒紀錄,重奪地表最速量產電動車頭銜。

這次特斯拉能夠跑出好成績的關鍵,在於搭配官方最近推出的賽道套件(Track Pack),含新輪胎、輪圈和煞車系統,終於解放 Model S Plaid 三馬達全部動力,得以衝出新紀錄。

2021 年,特斯拉第一次派出 Model S Plaid 挑戰紐柏林,寫下 7 分 35 秒成績,成為當時地表最快的量產電動車,但就在一年後,保時捷 Taycan Turbo S 搭載性能套件重返賽道,以 2 秒鐘差距超越特斯拉,再搶回寶座。現在特斯拉又跑出新紀錄,且差距有 8 秒之多,不知道保時捷打算如何反擊。

▲ Model S Plaid 重新成為最快量產電動車。

Taycan Turbo S 參賽時,即使啓動「Launch Control」系統,靜態起跑時最多「只能」輸出 761 馬力,但 Model S Plaid 硬是多一顆馬達,最大輸出 1,020 馬力,儘管保時捷底盤控制可能更勝一籌,但馬力差距實在不易克服。

同樣 700 馬力的保時捷 911 GT2 RS,是目前紐柏林跑車級冠軍,成績為 6 分 43 秒,但車身重量不到 1,500 公斤,比 Taycan 少 700 公斤,假設保時捷操控與底盤在兩車都達頂尖水準,想要更提升 Taycan 成績,又難降低電池重量,最快方法恐怕就是追加馬達了。

雖然 Model S Plaid 再創紀錄,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成績依然離 7 分鐘有很長距離,並不如馬斯克預期簡單,且落後紐柏林量產車王者 Mercedes-AMG One(超跑級)6 分 35 秒整整 50 秒。

從影片可看出,最後大直線 Model S Plaid 極速卡在 280~289 公里,有可能受限於電池溫度,讓它無法衝上 300 公里,如果特斯拉再強化這部分,並改良懸吊系統,成績依然有進步空間。

不過 7 分 25 秒絕對是值得說嘴的紀錄,因相同成績車款有 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Porsche 911 GT3、Porsche Panamera Turbos S 和 Ferrari Enzo,以相似表現車款來看,特斯拉 Model S Plaid 絕對稱得最平價的超級跑車,還給你五人座空間與前後行李箱。

有趣的是,Model S Plaid 推出時標配的 yoke 方向盤,奇特造型認為更有賽道感,但這次刷新紀錄,車手用的卻是圓形方向盤,看來方向盤造型是其次,順不順手才是重點。

(圖片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