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談不攏、碼頭工人憤而曠職,美西碼頭遭關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9: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薪資談不攏、碼頭工人憤而曠職,美西碼頭遭關閉


受到碼頭工人憤而曠職(no show)衝擊,美國西岸碼頭被迫關閉。代表資方的太平洋海事協會(Pacific Maritime Association,簡稱 PMA)2 日透過Twitter指出,國際碼頭和倉儲工會(ILWU)聯合進行的干擾行動,有效關閉洛杉磯港、長灘港的部分碼頭。該工會也在奧克蘭、塔科馬、西雅圖及懷尼米港採取類似行動,導致碼頭作業受到嚴重影響甚或關閉。

CNBC、MarketWatch、The Maritime Executive等外電報導,PMA、ILWU對新合約的談判陷入僵局。洛杉磯港、長灘港也曾在4月短暫關閉。《商業雜誌》(Journal ofCommerce)指出,雙方對薪資問題無法達成共識。工會及碼頭營運商先前議定的合約將在7月1日到期,談判2022年5月就已展開。

ILWU國際總裁Willie Adams 2日透過聲明表示,有關談判破裂的新聞報導都是錯誤的,雙方已經快要有共識;最重要的是,大家須謹記西岸碼頭工人在疫情期間讓經濟得以運作、甚至為此犧牲性命。

Adams說,ILWU工人讓航運業獲利創下歷史高,因此,未能反映工人英勇表現及個人犧牲的經濟協議,都無法被接受。

消息人士透露,雖然曠職並非正式罷工,但工人拒絕上工,西岸其他碼頭也勢必停擺。洛杉磯港(包括Fenix Marine、the APL碼頭)與懷尼米港都傳出災情,其中懷尼米港主要處理汽車及易腐敗物(香蕉為最大宗)的進出口作業。

另一方面,奧克蘭港則是全美第八大貨櫃港口,處理的貨櫃量過去兩個月持續上升。這個港口進口的商品繁多,當中包括澳洲紅酒及肉類、南韓鋁礦,以及中國的服飾、電子品和家具。

美國農業運輸聯盟(Agriculture Transportation Coalition)執行董事Peter Friedmann說,奧克蘭是美國重要的農產品出口港,週五對農產品出口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日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洛杉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