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夜!WWDC23 有哪些看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10:32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在今夜!WWDC23 有哪些看點?


不到 24 小時即將迎接今年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外界認為,今年有可能會是蘋果近 10 年來規模最大、最重要的活動。WWDC23 除了 5 大作業系統更新,也可能發表同時具備 AR、VR 功能的頭盔,以及搭配的 xrOS 作業系統。

WWDC23 將於台灣時間 6 月 6 日凌晨 1 點開跑,開發者大會將會為期一週舉辦。那麼在第一天的議程當中,有什麼是值得消費者期待的?

蘋果每年的 WWDC 最主要就是要公布 iOS、iPadOS、watchOS、macOS 及 tvOS 等 5 大作業系統的更新。

iOS 17

蘋果即將於今年的開發者大會中公布最新的 iOS 17 系統,今年有可能是 iPhone 用戶有重要更新的一年,iOS 17 將帶來新功能、錯誤修復、功能升級。

日記 App

據先前的報導,蘋果今年將推出全新的日記應用程式,這款應用程式將與「尋找」App 整合,以打造出一個智慧化的日記應用程式,這款 App 將整合許多不同基於位置的功能。

「智慧顯示」模式

針對 iPhone 14 Pro 系列機款,蘋果正在規畫永遠顯示的新功能;iOS 17 當中將可能包含一個橫式介面(horizontal interface),將用於永遠顯示的螢幕鎖定畫面,此一介面將可顯示日曆行程、天氣預報,以及通知等內容。

新「健康」應用程式

外傳蘋果也將在今年的 iOS 17 當中加入新的情緒追蹤功能,新功能將允許使用者記錄每天的心情變化,回答關於每天的具體問題;隨著長時間的紀錄,進而推斷出使用者的情緒追蹤結果。此外,健康應用程式也可能獲得用於管理視力狀況的功能,將可能用以儲存聯絡人與配眼鏡的處方訊息。

側載

為了要應對來自歐盟的監管壓力,蘋果今年可能將首次開放 iPhone 側載功能;開放側載意味著蘋果將允許使用者從非 App Store 之處來安裝應用程式。不過側載有可能僅開放在歐盟地區可用。

錢包 App 升級

近年開始大力著墨金融科技的蘋果,有可能會在今年針對「錢包」應用程式進行重大更新,其中一項新功能就是可讓使用者追蹤不同的信用卡可用餘額。目前的「錢包」App 僅能用來查看 Apple Card 的信用卡可用餘額。

AirPlay 與 SharePlay

蘋果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以來一直致力於升級 SharePlay 功能。此外,該公司也希望將 AirPlay 拓展到更多使用情境中,例如飯店。

iPadOS 17

就目前為止市場上針對 iPadOS 17 的消息仍很稀少;不過《彭博社》曾報導,iPadOS 17 將可能獲得「健康」應用程式,這也意味著蘋果首次將「健康」應用程式拓展到 iPhone 以外的產品上。

另外,蘋果也可能會將鎖定畫面的自定義選項帶入 iPadOS 17 當中,目前此一功能僅提供於部分 iPhone 機款當中。

macOS 14

與 iPadOS 17 的境遇類似,macOS 14 相關的傳言目前並不多。不過今年蘋果可能會在 macOS 14 當中加入新的「尋找」功能。

watchOS 10

外傳今年的 watchOS 10 將會帶來一次重大更新,並將帶給使用者全新的使用介面;據傳,新設計近似於小部件的堆疊,這允許使用者將多個小部件堆疊在一起。

tvOS 17

目前尚未有針對 tvOS 17 的特別傳聞。

15 吋 MacBook Air

對於大螢幕筆電的愛好者來說,今年的 WWDC 可說是相當期待。外傳蘋果將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中推出全新的 15 吋 MacBook Air,就目前為止,MacBook Air 僅有 13.6 吋的選擇,隨著 15 吋 MacBook Air 的亮相,也將意味著蘋果最受歡迎的筆電將會提供更大螢幕的選擇。

《彭博社》報導,15 吋 MacBook Air 螢幕僅析度與現有的 14 吋 MacBook Pro 相同,但這意味著 15 吋 MacBook Air 的清晰度看起來會比 14 吋 MacBook Pro 略低一些,因為相同的解析度被拉到 15 吋的螢幕上。

據傳 15 吋 MacBook Air 將使用 M2 晶片;目前 15 吋 MacBook Air 可確切價格未知,但考量到 14 吋與 16 吋 MacBook Pro 間的價差有 500 美元(台灣價差 15,000 元),因此可以推論 13 吋與 15 吋 MacBook Air 間的價差也可能是 500 美元,15 吋 MacBook Air 預期價格可能會是 1,799 美元(約台幣 55,400 元)。

新 Mac Studio

關於 WWDC23 最新的傳聞,就是蘋果可能推出新版 Mac Studio,其將配備升級的處理器 M2 Max 與 M2 Ultra。蘋果的內部測試代號分別為 Mac 14,13 與 Mac 14,14。

如果真有這款新品,那麼這也將會是首款搭載 M2 Max 的桌機產品,目前 M2 Max 僅搭載於 MacBook Pro 上;且也將會是首款搭載 M2 Ultra 的 Mac。

AR/VR 頭盔、xrOS

雖然上述有許多新軟硬體產品,不過今年 WWDC 大會中最讓市場期待的還是 AR/VR 頭盔。這款產品預期將會同時帶來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功能,且將搭配超高階硬體規格。

外傳蘋果首款 AR/VR 頭盔將會是一部超高階產品,定價可能會落在 3,000 美元(約台幣 92,440 元),超高昂的價格也將帶來頂級的規格,包括兩個 4K Micro LED 顯示器。

這款新品將會搭配 xrOS 作業系統,此一最新作業系統平台將支援廣泛的功能,包括 FaceTime、內容消費、遊戲、建構虛擬世界的功能等。

這款頭盔產品將允許使用者在 AR 與 VR 間切換,此一功能也將成為 xrOS 平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