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接連不斷,美專家投書抨綠能沒準備好接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2:27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端氣候接連不斷,美專家投書抨綠能沒準備好接管


5 月許多國家就創下史上最高溫,用電量大增導致連接中斷,如越南最近停電,衝擊三星和富士康等全球製造巨頭,以色列高溫飆上 44°C,導致數十萬人斷電,美國多地區早在去年並不算異常低溫的冬天就多處斷電。再過一兩個月北半球可能迎接史上最熱季,專家批評,政治人物太擁護綠能,無法即時應付極端氣候的威脅。

最近以色列多處遭遇 40°C 以上高溫,剛好兩個發電廠故障,其他都在維護,太陽能電廠也因為熱浪伴隨濃霧發電效率不佳,被迫斷電影響 30 萬人。中國多城市也出現酷熱高溫,政府已警告中部、東部和西南省可能電力短缺。

去年中國就因為炎熱乾旱而斷電,長江部分河段水位達到歷史最低,導致依賴水力發電的地區如四川省和雲南省嚴重電力短缺,為讓人們可以開冷氣,政府減少工廠供電,受影響公司包括豐田汽車和本田汽車。據稱今年中國已積極啟用燃煤電廠,確保去年大規模斷電事件不會重演。

去年冬天美國中部地區並不特別寒冷,但仍然輪流停電,專家預計,由於化石燃料發電廠快速下線,至少三分之二地區今年夏天面臨大停電風險,美國仰賴的風能和太陽能可靠性不足,《華爾街日報》評論建議讀者先買一台緊急發電機,因等到夏天斷電時就搶不到了。

特別點名能源轉型最積極的紐約州,為了達成 2050 年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減少 85%、2030 年實現 70% 可再生能源、2040 年實現 100% 的無排放電力生產,迫使天然氣與石油發電廠用電吃緊時不得啟動,專家預估紐約州 2030 年就會面臨供電不足窘境。

帝國公共政策中心 (Empire Center for Public Policy) 研究員投書《紐約郵報》稱,政策制定者必須充分重視可負擔性,尤其可靠性,而不是將無排放能源的目標當作首要考慮因素,直言紐約州將面臨能源昂貴且不可靠的嚴峻未來,更像發展中國家。

美國田納西大學法學教授投書也稱,當停電時,人們生活受干擾,老人和病人處於危險中,企業不得不關閉並虧損,勞工無法上工,社會氣氛更接近第三世界國家。明智的監管系統,應將電網可靠性放在優先順序首位,但政府更關心綠色政治,而不是關心該為人民生活品質服務。他呼籲,直到足夠新產能取代污染能源,並滿足額外需求,不應該讓發電廠停止運轉,也不該將風能和太陽能等不可靠的技術當成發電方案支柱。專家認為,未來用電量只會愈來愈高,但電網卻愈來愈不穩定,大規模停電開始成為現代美國生活更常見的事件。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