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停電風暴擴大,北部工業區輪流限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3:19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越南停電風暴擴大,北部工業區輪流限電


越南出口導向型製造蓬勃發展,電力需求大大超過東南亞其他國家,然今年異常熱浪已開始,冷氣需求大增,導致越南輪流停電,影響北部工業園區,專家擔憂電力短缺問題可能加劇越南經濟衰退。

世界銀行出口量指數顯示,2015~2020 年越南出口量增長百分比高於其他東南亞大國,並遠超中國同期出口量增速。製造業需求帶動電力需求大增,智庫 Ember 數據顯示,2018~2022 年,越南電力需求增長 25% 以上,是菲律賓增長率兩倍,更是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三倍多。

越南發電能力近年迅速增加,綠能也大增。雖然越南燃煤發電占四成之多,但去年越南一半以上電力來自清潔能源,達 20 多年來最高比例,幾年內將再擴大清潔產能。Ember 數據顯示,自 2018 年以來,越南清潔發電總容量增長 140% 以上,同期太陽能發電容量暴增 18,000% 以上,風電容量增成長 1,800%

水力發電仍然是越南最大的單一清潔電力來源,從 2018 年到 2022 年增長  22%,是該國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即使在沒有陽光和風停止的情況下也能提供可調度的清潔能源。然而,2023 年的異常炎熱乾燥天氣導致越南的水力發電量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而煤炭進口延遲也威脅到火力發電廠的運營。

越南發電量大增也趕不上需求

缺電特別威脅到北部工業區,由於其中許多生產線包括三星電子、富士康、佳能公司工廠需要全天候運行,即使正常工作日結束,越南的電力系統也幾乎沒有閒置,在極端天氣期間來自空調用電壓力增加,仍然很可能容易出現停電。

最近越南北部省份設有工廠的工業園區連續停電,影響三星電子、富士康、佳能和立訊精密等公司的生產設施。據當地媒體報導,佳能北寧工廠的電力從當地時間週一上午 8 點到週二凌晨 5 點斷電,本週至少五個工業園區和幾個村莊的電力遭遇部分或全部斷電。這種頻繁且經常未經宣布的停電也讓歐洲商會敦促越南政府迅速採取措施應對緊急情況。

因應斷電政府也束手無策,越南地方政府只關閉一些主要城市的路燈以節省電力,並預告整個越南的電力供應短缺可能會持續到 6 月下旬,斷電期間可能會中斷業務和通信。

氣候學家和天氣歷史學家 Maximiliano Herrera 表示,就溫度強度、地理分布和持續時間的長短而言,這場亞洲熱浪可能是世界氣候史上最嚴重的熱帶熱浪。越南總理 Pham Minh Chinh 最近也警告,創紀錄的氣溫和前所未有的電力需求下,1 億居民可能面臨全國停電。

今年來越南出口商受成本上升和需求疲軟影響,第一季經濟增長率從去年第四季 5.9% 下滑至 3.3%,專家擔憂缺電危機將讓越南經濟雪上加霜。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