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公開首款極音速武器,美國隨即制裁中國企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15:5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公開首款極音速武器,美國隨即制裁中國企業


伊朗革命衛隊昨日公開首款國產開發極音速武器「法塔」,除了射程達 1,400 公里外,最高極速為 13~15 馬赫,公開後不久美國隨即發表聲明制裁數家中國和香港的企業。

在川普政府時期,伊朗與美、英、法、俄、德、中六國簽署的核子協議遭到前總統川普否決,使伊朗大為不滿,並宣稱將不再遵守核子協議中對於核武開發的各種限制。

2022 年伊朗革命衛隊公布將開發一款新型戰略飛彈,除了射程可打擊到以色列本土之外,也具備極音速武器的速度和機動性。

昨日革命衛隊公布的「法塔」(Fattah)是一款中程飛彈,射程約在 1,400 到 2,000 公里之間,最大射程可達 15 馬赫,革命衛隊航太開發主任哈吉札德上將(Amirali Hajizadeh)表示,法塔具有新進的空中機動性,可以有效避開防空系統的攔截。

由於極音速武器和彈道飛彈一樣都具備搭載核子彈頭能力,因此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格羅西(Rafael Grossi)對此感到擔憂,但為了降低伊朗敵意,格羅西表示法塔極音速飛彈公開,不必然會影響到目前與伊朗進行中的新一輪核子協議談判。

雖然伊朗與北韓近期都先後公開了新型極音速武器,被認為技術來源於中國或俄羅斯,但烏俄戰爭期間,俄羅斯的匕首極音速飛彈僅是將伊斯坎德地對地彈道飛彈,改良為空射版本而達到極音速,末端彈道較好預測,無法像真正極音速武器一樣機動,因此多次遭到烏克蘭的愛國者飛彈攔截。

俄羅斯另一款極音速武器「先鋒」(Vanguard)和「鋯石」(Zicron)飛彈,分別採用滑翔彈體和衝壓引擎設計,直到目前尚未有任何實戰紀錄,因此伊朗飛彈技術來自俄羅斯的可能性較小。

在伊朗革命衛隊發表法塔飛彈後,美國隨後宣布制裁 3 家中國公司、2 家香港公司和 1 家伊朗公司,宣稱這些企業協助伊朗非法取得彈道飛彈相關技術,因此法塔的技術來源較有可能來自中國解放軍。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