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圍垂死恆星碎片的「繭」,可能是重力波新來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15:5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包圍垂死恆星碎片的「繭」,可能是重力波新來源


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已檢測過源自聯星系統、黑洞、中子星合併的重力波,現在西北大學研究人員可能發現一種新的重力波源:於垂死大質量恆星周圍形成的碎片「繭」。

當一顆大質量恆星坍縮成黑洞時,可能會產生以接近光速傳播的強大粒子流,美國西北大學天文學家 Ore Gottlieb 團隊於是模擬了恆星坍縮成黑洞到粒子流發射的過程,原想瞧瞧黑洞周圍吸積盤是否能發出可探測的重力波,沒想到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

Ore Gottlieb 說,當他計算來自黑洞附近的重力波時,發現另一個干擾計算結果;無法忽略的來源──恆星碎片繭。

團隊指出,當噴流與垂死恆星的坍塌層相撞會在粒子流周圍形成一個「繭狀物質層」,熱氣體與碎片在繭裡混合、往各方向膨脹,隨著粒子流加速,它會擾動時空產生重力波漣漪。

如果恆星碎片繭確實會產生重力波,LIGO 天文台應該能探測到,團隊建議將繭視為重力波新來源,研究它們可以更了解恆星內部、粒子流特性及普遍性。

新論文可於《ArXiv》網站閱覽。

(首圖來源:西北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