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偶像寫真集停售,日本集英社:未考慮 AI 生成造成的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19:1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偶像寫真集停售,日本集英社:未考慮 AI 生成造成的問題


日本集英社旗下的《週刊 Playboy》(週刊プレイボーイ),日前推出首位 AI 生成的偶像「五月愛」(さつきあい,Satsuki Ai),不僅為她開設 Twitter 帳號與推友互動,更計劃出版數位寫真集《新生》(生まれたて)。然而五月愛和 AI 偶像寫真集存有爭議,集英社緊急宣布停止繼續銷售。

發表《新生》後《週刊 Playboy》編輯部收到各方意見,內部進行審查和討論,決定慎重考慮 AI 偶像寫真集的銷售。集英社 6 月 7 日宣布,停止繼續銷售《新生》。

▲ 五月愛的數位寫真集《新生》。(Source:ITmedia NEWS

「在製作過程中,編輯部沒有充分考慮有關 AI 生成的種種問題,以及 AI 產品商業化的問題,同時看到爭論不斷,我們得出的結論是應該更仔細地考慮」,集英社的聲明指出,7 日起各家電子書平台停售《新生》。

「我們正在與法律部門確認,如何在合法範圍內進行」,《週刊 Playboy》編輯部接受日本媒體 ITmedia NEWS 採訪,回應停售《新生》一事。

《新生》做為《週刊 Playboy》編輯部新推出的作品,原本從 5 月 29 日起以 499 日圓(約台幣 110 元)的價格開賣,現在不僅買不到,五月愛的 Twitter 帳號也悄悄刪除,如同消滅掉這位剛誕生不久的 AI 偶像。

▲ 五月愛恐怕再也不會現身。(Source:ITmedia NEWS

(首圖來源:集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