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菌跟 3D 列印木板,打造全新的環境友善建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8 日 17:30 | 分類 3D列印 ,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真菌跟 3D 列印木板,打造全新的環境友善建材


基於真菌的可再生、生物分解模組化「磚塊」,打造出環境友善建材,英國新創 PLP Architects 透過 3D 列印木板與真菌菌絲體,想開發出新的零碳建築。

PLP Architects 提出的建築概念重點在於材料得生物分解和使用無污染的再生能源,研究也環繞在真菌菌絲體生物複合材料的結構能力和建築潛力。

其中菌絲體是真菌的根狀結構,從周圍環境中吸收養分和水分,真菌則以碳吸收能力而聞名,具有減緩氣候變化的潛力,現在真菌也已經變成建築產業的永續替代品,用於填充混凝土裂縫或是變成容易運送的可愛蘑菇小屋。

如今 PLP 實驗室團隊帶來新的建築材料,首先以 3D 列印出木頭模板,之後跟已經注入菌絲體的基材包裝在一起,一旦菌絲體在基質上拓殖,就形成緊緻但可塑的材料,而菌絲體開始生長後,再用高溫乾燥讓生物複合材料惰性化,這大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

菌絲體和 3D 列印木材能打造出不同形狀的模組塊,可以有不同的排列組合,從隔板到座椅、花盆到桌子都可以,且聽起來跟混凝土、鋼材很像,但又與這兩種高碳排放物不同,菌絲體生物複合材料是可再生和可生物分解。

團隊指出,可以在環境衝擊最低的情況下種植和獲取這兩種材料,不僅重量輕且防火,還是良好的絕緣體。根據 Architecture 2030 研究,目前建築物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年排放量的 40%,其中 13% 是因為建築和基礎設施材料。

之後 PLP 實驗室計劃繼續試驗菌絲體生物複合材料,也不限制大型建築公司使用,也正在考慮打造一個民眾在家也可以使用的菌絲體 DIY 套組。

(首圖來源:PLP Architects